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贫干部的大山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3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记者陈昌旭鲍一飞

  节前,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接到几位淳安县白马乡农民打来的电话,诉说大山深处有位好干部: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这位外来的干部从家里带来了摩托车,为敬老院送去取暖的木炭;为了给从来没有照过相的七旬老人拍照,这位瘦弱的干部硬是爬上了千米的高山;为了让失去双亲的贫困孩子上大学,这位热心的干部硬是拉了家乡的企业来帮助
……

  这位被村民们称道的好干部,就是赴淳安县白马乡挂职锻炼的余杭区纪检委干部吴健。记者日前专程赶到大山里,了解了一位扶贫干部和一辆摩托车、500张照片的感人故事。挂职,在最偏僻的山乡

  白马乡是什么地方?它是杭州最南部的最偏远的一个乡,与衢州市接壤。早上从杭州9时开车去淳安白马乡,到白马乡已经是下午4时多。

  正逢冬季,天气寒冷。当地有句俗语“没有三件棉,休想走进白马源”。到了白马乡政府,感觉当地气温比杭州低六七摄氏度,阴冷、潮湿,很不习惯。

  在一幢破旧的乡政府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了农民所说的好干部“三条腿书记”吴健。据白马乡党委负责人介绍,2002年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实施新一轮49100帮扶工程。当年5月,这位原来在余杭区纪检委工作的干部被选派到淳安县白马乡挂职锻炼,担任副书记一职。在一次访贫问苦的时候,吴健意外扭伤了脚,但他没有休息,而是坚持拄着拐杖下乡工作,于是在百姓中有了“三条腿”书记的称号。

  坐骑,特意从家里捎来

  2002年5月21日,吴健满怀信心地来到白马乡工作。令吴健一时不能适应的是,白马乡和余杭区截然不同,全乡21个行政村分布零散,都坐落在大山丛中。一眼望去,层层叠叠的都是青山。既来之,则安之,来到了白马,就要干点事,吴健暗下决心。但令他料想不到的是,要下乡了解民情有个大问题,就是交通工具问题。白马乡政府只有一部汽车,主要用于往返县城和乡政府。他不可能也不愿意用这惟一一辆汽车。

  怎么办?近的行政村可以走一走,可远的行政村是一天也走不到的。看到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于是,吴健常让村民骑摩托车带着他下乡。但经常麻烦村民,吴健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趁回家探亲,吴健跟妻子一合计,就把家里的摩托车从余杭拉到了白马乡。从此以后,吴健骑着摩托车出没在群山深处,穿行于一户户的百姓人家。

  吴健是纪检委干部,他时刻记着“廉洁”。在下面的行政村吃饭时,他总是要付一张乡政府的“餐券”。村里可以拿这张餐券到乡里兑钱。乡里的王书记说,“去年一年吴健买的餐券最多。”

  照片,诉说着500个故事

  在吴健的办公桌上,有好几本相册,粗粗一数,照片足有500余张。打开一看,全是他走村串户时自己拍的。吴健说,他一开始听不懂当地的方言,主要通过拍照和当地的农民沟通交流。

  有一张照片是一位70多位的老大爷,他是乳洞村的。吴健说,这里的农民想拍张照片很难,要跑到20多公里外的大墅镇才行。在吴健进村访贫时,老大爷说,他在山上活了70多年,这一辈子都没有拍过照。吴健听说后,二话没说又是拍又是洗,还自费把照片冲大。一个星期后,当老人拿着吴健递上的这几张照片时,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在500多张照片中,有3张照片最引人注目。那是白马乡8公里防洪堤的全景照片。前段时间,白马乡要修一段防洪堤,吴健十分关注工程质量。对质量不过关的地段,他一定要求包工头返工。为了防止他们弄虚作假,他拍下了照片,以此为证。

  照片有新有旧,有的还退色了,但从那些画面来看,无一不是贴近老百姓的“炕头新闻”:有张家的辣椒红了,有李家的西瓜熟了,有隔壁的女高中生考上大学了,还有村民们选举村干部的感人场面……

  一年的时光飞逝如电,吴健说,在这一年的帮扶日子里,他与当地的男女老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目前,吴健已经跑遍了全乡21个行政村。

  “49100”是集团式帮扶。在吴健和白马乡党委一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度,该乡计划中72万元的帮扶资金已全部到位。2004年度,全乡计划75万元的帮扶资金提前到位54万元,资金到位率72%。而去年规划实施的9个帮扶项目,现已完成了7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