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晓光代表与百姓连线一小时电话太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0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陈国亮沈丽

  都市快报讯昨日上午,义乌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抽出一段时间走进自己设在义乌市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办公室,与打进热线电话(0579)5587556的群众进行对话,并接待来访的部分群众。

  由于电话忙、各级人代会不久就要召开,周晓光代表联络处建议大家,最好能反映那些重大的、有社会普遍意义的、能作为议案内容的事,而不是反映邻里纠纷这些个人的事。

  一小时接了十来个电话

  “喂,你这儿是周代表的联络处吗?”上午9时30分许,浙江长兴县一位群众打进了热线。“您好,我是周晓光。”此时坐在电话机旁的已是刚从自己公司赶来的周晓光本人。

  这天早上,周晓光听说由于这几天都市快报连续跟踪报道,从全国各地打到联络处反映情况的群众已越来越多,早上才两个小时就来了20多个电话,她感到值班的老同志太辛苦,于是就亲自跑来接电话。

  长兴县这位群众显然没想到电话这头的是周晓光本人,激动地说:“周代表,我想向你反映一个问题。去年国家又一次加工资,为什么机关单位加了,企业没有加?供销社系统干部加了,职工却没有加?”

  周晓光一边作记录,一边请这位群众再写份书面材料寄来,以便自己再调研核实。

  短短1个小时,周晓光共接了6位群众打来的10个电话。其中杭州的最多,另外还有成都的。有些杭州市民和周晓光通电话时讲杭州方言,周晓光听不大懂,只好一句一句慢慢重复着,这些群众大部分反映的是打官司的事。

  对这些问题,周晓光无法当场答复。“我们还要对他们反映的情况作进一步调研核实和整理,我不可能简单地就将他们反映的东西直接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

  “细菌战”原告团来求援

  在这一个小时中,周晓光还接待了一名来访者:“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秘书长王培根。

  老王是特意跑来向周代表求援的。他说,侵华日军的细菌战给中国民间带来的灾难非常严重,而王选女士带头开展的向日本政府索取受害赔偿的诉讼已达8年之久,至今未取得最后胜利。“原告团”越来越感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困难,迫切需要在中国组建一个合法的社团组织并以其名义开展工作。因此,他们郑重地向国家外交部、民政部等有关部委打了一份报告。

  “我想托周晓光将我们的材料和意见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并转交给国家有关部委。”王培根说。读者开口就要找周代表

  还有的读者由于打不进联络处电话,直接就打到了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和13516800000。读者开口就要找周代表,要把心里话儿说一说。杭州、绍兴的读者们希望他们所在的地方人大代表也能像周代表一样,设立这样的接听群众心声的电话。

  60多岁的黄大妈说的是城市养狗问题;王先生提出,要对交通肇事逃逸严格执法;陈先生提出,应该严格对待公车私用问题。何先生对目前城市规划提出了看法,认为在旧城改建以及房屋拆迁等方面应信息透明,能够让老百姓早知道,以避免损失。也有读者发短信来表示,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公众交通,不应提倡个人购买汽车,因为这不符合国情的。

  议案调研组有话要说

  昨日下午,周晓光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调研组”的几位老领导、老专家紧急约见都市快报记者,希望通过都市快报向广大读者、全省老百姓说几句话。

  他们说,首先非常感谢全省、全国各地的群众对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同志的信任。周晓光委托都市快报向全省群众征集议案内容后,1月30日整天他们共接到来电56个,昨天截至下午5时30分又已接到来电40多个。

  在这么多来电来信来访中,大部分反映的意见、建议很有分量、很有价值,对他们为周晓光代表起草议案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但不可否认,也有少量群众反映的内容质量不够高,极个别反映的是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事或发牢骚的话。

  他们提醒各地群众,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征集的是全国十届二次人代会上的议案内容,既然是“议案”就必须是高质量的有分量的。所以他们建议大家最好都能反映那些重大、有社会普遍意义的、能作为议案内容的事。“时间对周晓光而言已是很紧张。”他们说,周晓光除了是全国人大代表外,同时还是金华市、义乌市人大代表。2月8日她就要到杭州报到,应邀参加省人代会;2月9?罩?13日,义乌市要开人代会;2月24日至28日,金华市也要开人代会。而全国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正式开始,代表们3月2日就要报到。参加每级人代会,周晓光都要写相应的议案和建议。

  议案调研组的几位老领导、老专家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负责联络处值班的骆有光老师白天接听电话,晚上整理材料。1月30日晚上11时他刚躺下准备睡觉,结果又有电话来,到最后放下电话已是深夜12点左右了。此外,调研组同志还要分头开展调研、核实情况,工作量很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