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刊载头条长文:中国支撑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陈蔚) 周五《华尔街日报》头版头条刊出评论文章,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美国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文章指出,中国正逐渐融入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作为整个经济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国帮助很多外国公司赚了钱。与此同时,中国还满足了美国对廉价商品和资本的巨大需求。

  该报称,中国无疑已成为一支主要的经济力量。比起美国十万四千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以及日本四万亿美元的产出而言,中国目前一万二千亿美元的经济水平并不算高;但中国会在二十年内赶超日本。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力量,包括对原油的大量需求,已经使北京在地缘政治中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力,成为美国需要面对的又一个权力中心。

  文章认为,中国工人的平均月收入只有八十美元左右,比美国工人在最低收入情况下两天的收入还少。这造成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最近十二个月,廉价劳动力使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这是十年前的五倍。

  然而,文章指出,这些数字掩盖了中美经济之间的互补性。根据世界银行的估算,中国十分依赖工业产出,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有百分之五十一来自制造业、采矿业和其他相关产业。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制造业只占百分之十四的份额,而服务业却占将近四分之三。

  摩根·斯坦利的首席经济师洛奇(Stephen Roach)认为,美国可以通过提高关税或促使人民币升值的手段,来减少中国商品的进口,但这样做只会提高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

  文章还举了罗技国际集团公司(Logitech International)的例子,来说明为何中国加强了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角色。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公司,在苏州有一个工厂,每年向美国出口二千万只鼠标。旺达(Wanda)无线鼠标是罗技的拳头产品之一,在美国的销售价格在四十美元左右。这其中,罗技拿走八美元,批发商和零售商拿走十五美元。罗技的原料供货商,如美国的摩托罗拉(Motorola Inc.)和安捷伦(Agilent Technologies Inc.)又要拿走十五美元。中国只从中赚三美元,而这笔钱还要先用来支付工资、能源、运输和其他管理费用。罗技在加州的四百五十个销售人员的收入总额,远远高于苏州工厂内四千名中国工人的收入总额。

  很多时候结果总是一样的:外国人赚了大头。它们提供原材料,由它们在中国的工厂进行组装,然后再销售到海外。在中国高科技商品的出口中,外国公司超过四分之三。摩托罗拉和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这两家美国公司,被中国商务部列入出口企业中前十强。

  文章指出,很难估算美国的跨国公司到底在中国赚了多少钱,因为很多公司都通过位于香港或其他低税地区的离岸公司申报盈利。但美国经济研究局的数据可以提供一个大致的印象。八十年代时,美国公司在中国亏了不少钱;九十年代时,它们开始小有盈余。到一九九九年,美国公司申报其中国关联企业的净收入达到七亿五千五百万美元,而在二00三年前三个季度,这个数字就翻了一番。如果把香港的关联企业收入也计入的话,二00三年,美国公司在大中国地区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就达到五十一点六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同期从日本获得的收入。

  麻省理工的黄亚生教授指出:“美国人在中国的生意非常成功,生产了难以计数的低附加值产品,但这是一个数量的奇迹,而非价值的奇迹……美国人在获得廉价商品的同时,还从中国获得了利息极低的贷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