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家在大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43 光明日报

  ——内蒙古各族人民为我国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纪实本报记者 温庆生本报通讯员 唐振宇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绕地球运行21圈后,在内蒙古草原中部的四子王旗安然降落,一头扑进这块对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土地,沉浸在内蒙古各族人民暖暖的情怀之中。大地般无私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每当飞船遨游太空之际,自治区政府总是为了飞船顺利“出征”和“回家”而不遗余力,无私相助。

  “神舟”五号发射前夕,自治区党委、政府同前4次一样成立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落实各部门职责和分工,解决回收任务中涉及的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政府代主席(现任主席)杨晶要求,要把“神舟”五号飞船的回收工作当作全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惜一切代价全力配合完成好。

  10月12日,连续几天的雨雪,将通向飞船着陆场红格尔的地段变成泥泞泽国。自治区领导立即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部署全天候抢修。寂静的大草原顿时热闹非凡,昼夜灯火通明。牧民们纷纷带上工具,自发地加入修路大军中,冷了,喝口烧酒暖身;累了,吼上几句牧歌解乏。长约60公里的简易公路,短短几天内就重新全线贯通了。

  2003年10月16日,“神舟”降落后,火箭第一级、四个助推器和整流罩残骸的回收行动旋即在千里草原上展开。有关旗县公安、民政、交通、电信、水利、卫生等部门通力协作,很快将所有残骸目标全部找到。运送“神舟”五号返回舱的车队,从着陆场前往呼和浩特长达200多公里的公路沿途,公安干警、民兵和牧民群众顶着刺骨寒风,排成一道护送“神舟”的长廊,所有车辆为“神舟”车队让道。据统计,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共出动公安干警2000多人次,民兵6000多人次,负责着陆场及周边地区安全保卫和散落物搜寻;交通部门累计维修道路500多公里;通讯部门铺设光缆60多公里,并专为落区部队新建移动通讯塔……为防止包头市白云鄂博采矿震动影响雷达对飞船的跟踪,自治区政府决定矿区停产3天,损失由地方政府承担——只要是祖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事,在内蒙古就是自治区政府自己的事。草原般广阔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侧的胡杨林深处,醒目地耸立着一块石碑,上书“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党政机关旧址——宝日乌拉”。这是中国航天人为纪念额济纳旗人民无私搬迁而建的。这次迁移,涉及两个苏木(乡)1100多人,以及7000多头牲畜。在此后不到5年时间里,他们搬家移牧2000多公里,走遍了额济纳11万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相当于土尔扈特人当年行程的两倍。

  聂荣臻元帅生前曾满怀深情地说:“额济纳旗人民为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当国家将“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的主着陆场选在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时,无数草原儿女再一次展现出他们祖国至上的宽广胸怀。

  “神舟”回收车队要一次次穿越牧民们的围封草场,车辆压过的草地需要8年才能重新长出草来,但牧民们对此从不说二话,更不提补偿。几百名青年牧民每每骑着摩托,为回收部队带路开道,剪断草场的铁丝围栏,确保回收车队畅通无阻。美酒般真情

  “太空人”杨利伟落地后见到的第一个“地球人”,是骑着摩托车“追星”的四子王旗青年牧民苏和巴特尔;向他献上第一束鲜花的,是四子王旗医院的女医生乌云花。

  红格尔是一个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子,由于着陆场站部队住在这里,它在当地远近闻名。部队通信遇到难题,四子王旗电信局投资230万元铺设了从乌兰花到红格尔的通讯光缆,并为部队安装了3部IC卡电话和12部办公电话。

  “神舟”五号发射前,前内蒙古气象局调动11个气象台站采集气象数据,一天两次将各种数据传送到有关部门,全力保障航天任务;他们还组成专家组,每天进行天气会商,在2003年9月中旬就向回收部队准确提供了10月15日至16日是晴好天气的重要预报。

  载人航天事业将内蒙古各族人民和总装备部航天部队紧紧联系在一起,双方常来常往,感情越来越深。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代表内蒙古各族人民年年看望担负发射和回收任务的部队官兵,给大家送去米面、牛羊肉等慰问品。2002年,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率团来到酒泉航天城,赠送慰问金50万元;2003年11月,总装备部朱增泉副政委专程率团到内蒙古进行答谢。为了不让受损牧民吃亏,总装给予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军区任务补偿355万元,向自治区赠送了两台价值160余万元的越野车。

  拳拳爱国心,依依拥军情。军民亲如一家的佳话一个连着一个,像雪白的羊群散布在翠绿的草原,美不胜收。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