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解民工求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59 浙江日报

  区报道组 张奇妙 本报记者 刘治浪 2004-2-1

  1月30日上午9时,台州市劳动力中心人山人海,近千位民工紧盯着大厅里显示屏上的上万条用工信息,寻找各自满意的工作。“大家注意了,如果你第一次到路桥找工作,请速到一楼咨询室领取《务工须知》。”安徽女工蔡琴正在为眼花缭乱的用工信息感到手足无措,听到广播后便来到了咨询室。路桥区就业处副主任罗效实对她说:“像你这样的情况还是
做家政合适,月薪600元,又包吃住,去3号窗口的吉发职介所试试。”

  蔡琴听后连忙去应聘,想不到当场就可跟急着要保姆的东家走了。她小跑折回咨询室,对罗效实感激地说:“大哥,多亏您指点,要不俺是两眼一抹黑,撞到啥算啥呢!”

  路桥区就业处针对往年节后出现民工求职热潮,但又因多数民工学历低、技能差致使就业成功率低的实际,早在去年年底就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区32个职介所利用春节假日加强同用工单位联系,特别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要求不太高、适合民工的岗位,像土建施工、内勤、家政服务等。到正月初三开业时,劳动力中心就推出了储备的1000多个工作岗位,当天便有103位民工找到了工作。

  路桥区就业处主任夏海燕告诉我们,为了减轻民工找工作成本,劳动力市场今年取消了10元报名费,并建立了特困人员救济金,为他们减免就业中介费。网民还可登陆他们投资20万元刚刚建成的台州人力网免费求职。来自江西的农村青年郭建波过年留在路桥,在台州人力网登记完求职信息后,第二天就被城区一家小超市录用做了收银员。

  在招聘现场,我们走进同样热闹的“维权中心”,恰好碰见正在哭诉的湖北籍女青年孔玲玲。原来,一家中介所昨天下午介绍她到一家民营医院当护士,但被对方以没有资格证为由拒绝。今天一早,小孔就到这家中介所要求退还介绍费,中介所却推托太忙让她下午再来。碰了一鼻子灰的小孔便气呼呼地跑到“维权中心”投诉。调解员陈慧听了小孔的哭诉后,到中介所核实情况,帮她要回了25元介绍费。陈慧告诉我们,自大年初三开业以来,他们就业处10多人每天有2人轮流值班,帮助民工维权的同时,还对民工就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进行技能培训等方面作指导。

  路桥区政府投入1300万元建成的台州市劳动力中心,眼下已成为浙东南最大的外来民工集散地之一,辐射台州和周边的乐清等地。据统计,从1月24日开门营业到30日,3000多位外来民工已在这里找到“饭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