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届毕业生求职为何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13 每日新报

  刘宏婕王健赵建伟

  由于不少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不感兴趣,这让前来求职的学子们感到很“受伤”。

  新报记者王健赵建伟摄

  由于是春节后的第一场招聘会,昨天在国展中心召开的三区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格外火爆,出现了 2万人竞争 1万岗位的场面。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汇集了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 500余家企业。其中,世界著名跨国公司25家,大型外资企业407家,高新技术企业 98家。共推出的 1万多个职位吸引了2万应聘者前来。现场招聘企业打出的最高年薪30万元,更加燃起了人们追求财富的热情。

  在招聘会现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倪祥玉预测,按照开发区产业需求分析,今年开发区将增加 2万就业机会,面向4050人员的岗位将增加5000个到 6000个。通讯电子、汽车制造、生物制药、机械制造等四大领域用人需求将增加。

  透过拥挤的人群和火爆的场面,不难看出今年职场需求的最新动态。

  房地产汽车行业用人多

  企业管理专业最为吃香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李小姐昨天收获不小,几家企业均在现场表示了面试意向。李小姐告诉记者,以往开发区主办的招聘会多为制造业企业,专业要理工科的,但今年不少企业都增设了管理方面的职位,选择的空间很大。

  根据主办方统计表明,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机械电子、国际经济、国际贸易排在此次招聘单位用人需求排行榜的前五位,而人力资源管理、财会、工程管理等管理类专业也占据了前十位。

  从行业需求上看,汽车、房地产方面的用人需求增加。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一汽丰田以及其配套商大大小小十余家汽车企业参加招聘会,它们推出的职位也有几十个。其中既有技术性的工作,也有管理、销售等职位,门类繁多。

  很少在招聘会出现的房地产企业今年剧增。顺驰、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推出多个展位招聘中层主管及各级员工。一些房地产中介企业也在招兵买马。主办单位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房地产产业不断扩大,其用人需求也在增加。另外,公关策划类、网络信息、乳品等行业今年的用人需求也在增加。

  此次招聘会上,各企业提出的薪金水平各有不同。普通工作职位在 1500元的居多;前台、接待等工作的薪金在500元到800元左右。企业招聘部门经理以上等高管职位的薪金水平大多不透露。据称,一家企业招聘总经理提出了 30万元的年薪。

  企业更加看中工作经验

  应届毕业生求职真犯难

  排了20分钟队才买票进场的大学生小胡比较郁闷。进场后,她发现不少企业都表示不招应届毕业生。原因主要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也有的表示,企业急需用人,毕业生要等到7月才能领到毕业证,很难符合要求。

  据初步统计,在昨天招聘会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抱着大叠的简历穿梭在人流中。如今,招聘会上流行的顺口溜“专场不专,抱着简历满场转;简历不简,材料成堆人不见”,正是描写了应届大学生的求职状态。

  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小牛说,从招聘要求看,这次招聘会主要是面向社会人群的。因此,不少企业更加看中应聘人员的工作经验。专门为应届生召开的校园招聘会上机会要更多一些。

  求职之前应做充足准备

  招聘会上找工作有门道

  如何在拥挤的招聘会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发现好的机会?这一点对应聘者来说十分重要。在昨天的招聘会上,有经验的应聘者告诉记者一些门道。

  锁定重点法更能为应聘者节省时间。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不少应聘者对招聘信息做了大量准备。到了招聘现场就直奔预先选择的企业,投放简历、咨询问题。这种做法比“大海捞针”般的求职要有效得多。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选择新建企业的成功率要高得多。昨天的招聘会上,虽然不少企业表示更钟情于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但也有一些新建企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空间。英保达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扩大规模,需要增加一倍的员工。其中工程师就要400个。在一些职位上,他们欢迎应届大学生来应聘。

  提前了解行业动态也相当重要。一位应聘者通过媒体了解到一些新企业的信息,也为自己找到了新机会。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今年开发区上马了不少新建项目、企业用人需求较大,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工作人员。这样的企业就业机会较多。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