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倾销”噩梦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14 每日新报

  吴学增

  新报讯【记者吴学增】尽管有关中国彩电在美国是否存在倾销行为的最终裁决到4月份才会有结果,但这一事件带来的负面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出口美国的产品数量大幅下降,而无法得到释放的巨大产能可能会对国内彩电市场造成冲击。

  据了解,在2003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12家中国企业出口至美国的彩电存在倾销行为。受此影响,广东对美出口彩电自去年9月达到峰值的45万台后,至今已连续3个月呈急剧下降趋势,12月单月出口仅21万台,出口量不及9月份的一半。由于广东彩电出口占全国彩电出口量近一半,使中国彩电对美的整体出口量下滑。

  “出口下降是一个必然结果”。厦华电子新闻发言人孙光荣很坦然地表示。据他介绍,美国商务部在2003年11月24日做出了初步裁定,几大厂家被征收的反倾销税分别为,长虹45.87%、康佳27.94%、TCL31.35%、厦华31.70%,其他参与应诉的中国彩电企业如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SVA上广电、创维等将统一为40.84%,而其他中国彩电企业,初裁倾销幅度则高达78.45%,面对这么高的关税,出口受到影响是很自然的事情。

  另外,孙光荣还介绍,从初裁结果宣布的时候开始,出口到美国的每一台中国彩电,就要开始向美国政府的一个托管账户缴存相当于此次裁定倾销额度的保证金,这就意味着出口成本已经大幅度增加。对于利润微薄的彩电企业来说,没有哪家企业会让自己的大量货款压在美国,减少或者不出口到美国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TCL彩电新闻发言人刘步尘认为,对于反倾销一事,国内彩电企业目前还没有什么比较有效的应对办法,那些在海外没有设厂或不能“曲线”进入美国的中国彩电企业,肯定面临丢失美国市场的风险,但开发其他国际市场同样面临风险,而且绝不是短期内可以顺利解决的。

  除了出口下降之外,反倾销带来的另一个风险就是彩电产能得不到有效释放。据统计,2003年前10月中国生产的彩电接近5000万台,出口1800多万台,国内市场基本饱和,如果出口受阻,意味着有相当数量的产品要转向国内销售,这势必增加国内销售的压力,对于在年初开始有涨价迹象的彩电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孙光荣表示,会有大量受到反倾销影响的低端产品冲向国内市场,但由于其售价很低,面对的消费群有限,而且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已经日趋理性,对于低价格也很可能是低质量的产品不再感兴趣,所以这部分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应该有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