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伦农机合作社为农民增收 去年节约机耕费1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9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李田 张桂英

  本报讯农业大县海伦市紧紧抓住我省建立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试点的有利契机,大胆创新农机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不但促进了农机事业的快速发展,还取得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双重收获。去年,全市新组建的5个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共完成标准化作业面积20万亩,实现产值200万元,纯效益80万元,带动全市农机总动力增加2万千瓦,农民节约机耕费1
200万元。

  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力水平的高低和农业生产的效益大小。长期以来,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使得大型农机具利用率低,一直是制约我省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海伦市借助省投500万元农机改造资金的契机,按照多元投入的原则,通过公开竞标,在全市确定了5个农机试点村,组建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

  为了解决以往农机服务组织产权主体模糊的问题,这个市采取存量资产折股量化的方式,对公司产权作了明确界定。5个试点村按区域内现有的耕地和农户总数,分别把100万元的省投大型农机具,量化到田亩,折股到农户;按照每亩耕地3元钱的标准自愿认股,设置现金股。由这两部分组成个人股,使每家每户都成为合作社股东。

  通过产权界定,不仅建立了新的监督和激励机制,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而且增强了农民发展农机事业的积极性。去年,全市5个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扣除各种费用,有30多万元用于股金分红。

  农机合作社的建立运转,有效推动了连片种植规模的扩大和栽培方式、耕作方式的变革,提高了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以大豆为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市500亩以上的连片面积达70多万亩,最大连片面积超万亩。同时,还大面积推广了大豆平播和行间覆膜技术,提高了大豆种植的科技含量,使合作社耕作的大豆地块,平均亩增产20公斤。与此同时,合作社低廉的作业收费,还拉动了其他个体养机户收费的下降,使全市农民节约机耕费1200万元。

  大型农机具发挥作用后,更多的农民得以从土地中解脱出来,从事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或进城打工,实现了二次创收。去年,仅东林乡东方红农机作业合作社所在村,进行季节性和长年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就多达1000多人,年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全市由此多转移农村劳动力近万人,土地流转面积已达30万亩。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