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研究表明:X射线和CT检查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38 黑龙江日报

  医学研究表明:X射线和CT检查要谨慎

  英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医院常用来诊断疾病的X射线扫描可能是导致一部分人罹患癌症的原因。他们建议医生在使用该诊断方法时权衡利弊。

  医用X射线检查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是目前普遍用于癌症早期和骨裂诊断的两种方法,也是人们可能接触到的最大的人造辐射源。其辐射能够穿透细胞,破坏DNA,甚至诱发人体内出现某些癌细胞。

  牛津大学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对15个国家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英国每年诊断出的癌症病例中有0.6%是由X射线检查所致。在X射线和CT检查更为普遍的日本,每年新增癌症病例中有3.2%是由这两种检查造成的。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20年中,被调查各国的X射线检查数量都呈上升趋势。而在目前的X射线检查中,至少有30%是不必要的。科学家建议医生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其他方法代替X射线和CT检查。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