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元器件市场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深沪股市高开高走,科技股成为主要的领涨板块,市场行情异常火爆。而其中电子元器件板块中的上市公司士兰微、华微电子、联创光电、风华高科、上海贝岭、长电科技等股票近期强劲的上攻行情,更让人们刮目相看。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在这些上市公司股价的K线图上,连日来底部已开始堆积起巨大的成交量,表明新资金介入非常明显。业内人士预测,在沉寂了两年之后,电子元器件市场今年将风云再起,有望在2004年打响反击战!业绩提升可以预期

  目前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复苏,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通讯手机和无线通讯设备、新兴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使得电子元器件生产厂商产能利用率逐月攀升,电子元器件产品的销售连续增长。那么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从中受惠,业绩提升可以预期。

  据财务报表显示,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5亿元,净利润为2409万元,分别比2002年同期增长27%以上。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外资并购题材。华微电子2003年11月公告拟以净化厂房的部分附属设施及设备作为出资与飞利浦中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吉林飞利浦半导公司,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40%。从短线走势看,在同板块个股已纷纷启动的情况下,该股已开始突破多重均线的压制,上攻态势凌厉。

  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分立器件的生产、销售业务的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说2003年前三季度的增长速度并不理想,净利润同比下降21%,上半年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IC平均单位加工费下降17.46%、TR单位售价下降14.78%,毛利率也随之下降,但近期公司透露:自8月中旬进入行业的传统旺季,公司产品订单充盈,生产线基本满负荷生产,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9月份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月产销量均达到计划指标。而财务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6元,其中仅第三季度就贡献了0.08元/股;更可喜的是,2003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已经初步扭转了业绩下滑的颓势。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1月5日对外发布公告,称预计2003年盈利增长50%以上,特别是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节能降耗控制方面加大力度,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而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华虹NEC后更加突出了其在集成电路方面的实力,该公司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目前上海贝岭在证券市场已显现出龙头风范,股价短期涨幅已达40%。全球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有关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多的低位徘徊,全球半导体芯片的销售在2003年10月份已经出现加速增长势头,销售额比9月份增加6.8%,比2002年同期增加23.3%,达到154亿美元。保守人士估计:2004年全球半导体芯片的销售额将增长17%,达到2088亿美元,乐观的分析机构甚至认为今年半导体设备的销售增长将达30%以上,全球股市的芯片股从2003年开始,已经逐步走出熊市。

  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决定电子元器件行业将大有作为。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业绩有望大幅提升。据权威人士分析:2003年三季度电子元器件板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2002年同比增长38.90%,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3.72%,净利润同比增长34.84%,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6.90%。可以预期,在目前崇尚价值投资、价值发现的理念指引下,电子元器件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有望得到充分挖掘。关联产品市场趋向好转

  由于电子元件产业的相互关联性,电阻、电容、印刷电路板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同样增长迅速。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液晶显示器件(TFT-LCD)市场由于受到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等下游产业需求的同时联动,已出现了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局面。

  根据平板显示器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的研究报告,2003年第三季度全球大尺寸(大于10英寸)TFT-LCD面板销售达到2670万台,比上一季度增长16%,比上年同期增长64%,由于市场需求增长过快,产品供不应求,造成价格上涨,平均价格增长7%,达到242美元,具体增长情况如下:用于电视机的面板13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241%,用于笔记本电脑的面板105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55%,用于显示器的面板144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64%,其他用途的面板68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39%。液晶面板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2003年第四季度大尺寸面板持续缺货,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将达到2820万台,比第三季度增长5.6%。

  显示器、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市场需要,不得不接受面板价格上涨,估计平均价格将达到271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销售额将比上年同期增长91%,达到77亿美元。2004年第一季度,由于玻璃和彩色滤光片短缺,将造成面板价格持续上涨,根据DISPLAYSEARCH的预测,2004年面板价格将上涨到290美元,季度销售额将达到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