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腐败”应如何惩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07 北京青年报

  在节日期间给领导干部送礼、请客已成为一种暗流

  新华社电 春节期间,记者利用探亲访友的机会,就节日期间的腐败问题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接受访谈的有工人、农民、市民、学生和专家,大家一致认为,节日期间的腐败虽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它的危害却不可小觑。惩治节日期间的腐败,必须立足于制度建设,具体言之,就是制度规定一定要从严。

  俗话说,过“年关”就是过“廉关”,首先,应将“给领导干部送礼、请客就是行贿”制度化。“向领导干部送礼就是向领导行贿”,这一观点看似绝对化,实质上,却是打破官场潜规则所必须树立的观念。不可否认,在节假日里收受礼品,已经成为一种暗流,并且已经发展到你影响我、我影响你的地步。只有对官员收受礼品的行为作出更明确、更严格的具体界定,不姑息迁就,才能制止这种官场不良习气的蔓延。

  其次,应将“党政部门、国家机关相互严禁搞拜年活动”制度化。须知,党政机关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其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上缴的税款,是劳动者的血汗。如此借机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公款行贿,个人受益,违反党纪政纪,不仅与中央精神相悖,也是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行为。

  再次,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完善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不仅要加大惩处大要案力度,对搞节日期间的腐败的人,一经发现,也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在节日期间,要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多深入实际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者,要抓住不放,严厉查处,决不能半途而废。

  最后,要从源头上管住“公车轮子”和“花钱盘子”。所谓管住“公车轮子”,就是节日期间不仅领导的慰问、亲民活动应轻车简从,集中进行,以减少扰民,而且更要防止公车私用及领导干部出游、吃喝、娱乐,严禁用公款出没于高档消费场所。管住“花钱盘子”,就是防止下级给上级冠冕堂皇地发“奖金”,合理发放的奖金额应公示透明,监督发放,谨防截留“进贡”;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巧立名目发钱、发物、发有价证券。1

  作者:李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