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汽年产销90万辆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年前,全中国120多家汽车整车厂年产销汽车100万辆。也就是说,每家汽车厂产销的汽车平均不到10000辆。

  同时期,世界上跨国汽车巨头最大的年产销量达800万辆。被称为国际汽车巨头的年产销能力都在100万辆以上。这就是说,中国所有的汽车整车企业,不能跟上任何一家跨国汽车巨头抗衡。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中国在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的惟一市场的同时,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柱,一汽也由此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机遇。

  从1999年到2003年期间,一汽的快速发展有赖于以下几个因素:

  利用一汽大众合资合作的优势,适应家庭轿车快速增长需求的空间,继成批量地推出捷达、宝来、高尔夫之后,又成功地实现了跟天汽的合作,进而实现了与丰田、马自达的合作。从而推出了威驰、陆地巡洋舰。同时,又推出奥迪A6、奥迪A4多种品牌的高档轿车,使一汽国际合作的中国品牌轿车获得了高速发展。

  在轿车领域,拥有中国自主品牌的红旗轿车,利用一汽这样一个平台,获得了消化国际高科技技术的能力。红旗品牌轿车,继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之后,与福特汽车公司合作生产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己生产的高档轿车—红旗旗舰源源不断下线,满足了热爱民族汽车工业、热爱红旗高档消费者的需要。

  在拥有传统优势的卡车市场,面对非典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购买汽车信贷的调控;面对公路交通系统限制超载的政策规定的出台,一汽的卡车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一汽人通过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市场调整措施,千方百计满足用户要求的服务,最终实现了卡车销售量依然居全国首位,从而为年初一汽集团提出的实现90万辆的产销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售后服务,一汽吉林轻卡、一汽红塔、一汽哈轻等轻型车,都实现了跨越发展。一汽由2002年年产58万辆一步跨越达90万辆,增长55%。这在一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也是罕见的。这种发展速度缘于一汽的两大改革措施。

  一是深化内部改革,从上自下实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集团公司坚定地走投资决策中心之路,实行层层分权,公司机关实现人员、机构扁平化,管理制度法律化、规范化,给各个利润中心、子公司充分地符合集团公司目标的生产经营决策权,使利润中心有了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使整个集团公司12.6万员工,有了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生产、经营、管理、创造、发明、技改等积极性。这是一汽活的、跳跃发展的内部动力。

  二是,一汽在技术进步上走了一条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独特的路子。一汽要坚持开放与国际合作的路子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外国汽车的巨头,出于蚕食中国市场的目的,要灭掉中国民族汽车工业仅有的几个品牌,也是人所共知的。一汽集团领导,坚持举起改革开放的旗帜,愿意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跨国巨头进行合作。同时,一汽集团的领导坚持举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旗帜毫不动摇。从而,有了花4年时间,耗资近11亿人民币,开发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6DL大功率重型柴油机,一步跨越了20年,使一汽继续保持在中国卡车行业乃至在全世界拥有产销量第一的位置。正如竺延风总经理在无锡柴油机厂6DL大功率重型柴油机下线庆典仪式上所说,6DL的下线成功,并不意味着一汽走国际合作开放、开发之路的终结,恰恰相反,一汽和中国未来的市场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坚持走举民族汽车工业品牌之旗,与举开放合作之旗是不矛盾的。这就是一汽成功的、快速的发展经验,也是一汽2003年成功产销90万辆汽车的诠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