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中央企业民营化“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们136人不仅是公司的员工,也是公司的股东。”日前,中央在黔直属企业中首家由国有企业职工带资分流组建的民营股份制公司成立。136名原中国南车集团贵阳车辆厂职工从国有企业中脱离出来,以自然人的身份,带资加入到新成立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贵州汇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迈出了在黔中央直属企业实行辅业改制、带资分流改革的第一步。有关人士指出,汇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诞生,预示着贵州省的中央直属企业将开始逐步推进民营化。

  贵州:国有成分仍高居69%

  位于祖国西南一隅的贵州省是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才留不住等种种原因,该省的人均GDP产值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位居最末。

  当地不少经济界、政界人士在分析贵州省发展滞后的原因时,总要强调一条:国有经济成分还高居全省GDP产值的69%以上,不少人还依恋国有的“铁饭碗”,不愿也不敢到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去搏击,包括下岗职工在内的不少人,宁愿在家拿200元左右的低保工资,也不愿到民营企业中去打工。思想观念落后在束缚了人们的手脚的同时,也制约着贵州省民营经济的发展,而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又制约了全省经济的发展。

  在紧紧抱住“铁饭碗”不放的人中,中央直属企业的职工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强烈。在贵州,中央直属企业中不少是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如中国南车集团贵阳车辆厂、中铝贵州分公司、中航一集团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贵州061基地、中国石化贵州分公司等。和不少地方国有企业相比,这些中央企业不仅背靠大集团有人才、信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职工的收入在总体上比地方企业要高出一筹。

  在此背景之下,要把贵州省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直属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做好,做到主辅分离,辅业股份制、民营化的确不是一件易事,此前在其他一些企业中就发生过由于改制造成职工思想情绪波动,甚至上访、堵路的事件。

  成立汇新的示范意义

  “我们136名职工不仅是公司的员工,也是公司的股东,与公司在利益上感情上绑得更紧了,每个人都憋了一股劲,在新公司苦干大干,相信公司的明天会更好。”在1月13日贵州省首家中央直属企业职工带资分流后成立的民营化公司———贵州汇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有32年工龄的老工人、现在是被职工推选出来的股东代表贾德宏对这家民营化后的公司充满了信心。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谢谦则认为此举在贵州省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新成立的贵州汇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原贵阳车辆厂机具车间、建筑工程队和动力车间电修、管修部分人员及设备、厂房等整合在一起,经资产评估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划分到每个职工人头上的资产,以股份入股的方式创立的。850万元的注册资金中,136名职工带资金额为556万元,其余为职工认购和贵阳车辆厂暂借的扶持资金。今后,该公司将以独立法人经济实体的形式面向市场、自负盈亏、从国有企业中完全脱离。

  从一个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中脱离出来,国有身份没有了,今后的工资福利能否在市场中挣到,这100多名职工确实难以平静。贾德宏说:“一开始心里确实没有底。”

  为了打消职工的顾虑,贵阳车辆厂筹备组建这个公司之初,采取激励、扶持的方法,在成立前半年,就帮助要脱离出来的车间利用设备技术优势积极到外面揽活,收入达到480万元,这无疑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更让职工吃了一颗定心丸。贾德宏坦承:“看见新公司的前途这么光明,大伙的疑虑逐渐打消。职工们不但积极地按照股份制公司的要求,制定了公司章程,选举出了自己的股东代表,通过了公司发展规划和近期计划;大伙还自愿将厂里因解除劳动合同而补偿给每人的5000元钱都投入公司。”

  事实上,其他在黔中央直属企业也已经在辅业民营化?矫嬗兴髁耍汗笾莺娇展ひ导沤率舻囊桓龈ㄖノ坏娜孔什腿嗽闭遄聘说胤剑眉潘舻脑迫肝⑿徒纬迪钅康木ㄒ沧酶嗣裼笠担还笾莸缌境闪⒘擞芍肮こ止傻墓煞葜乒荆窦渥时究冀牍笾菔〉牡缌ο钅俊T诖耸痉缎вο拢胤缴瞎笱羰小⒖锸械纫卜追捉艄衅笠蹈闹疲笱羰忻浩菊庋穆⒍掀笠狄惨丫某闪斯煞葜啤?

  一些长期关注西部民营化进程的学者认为,像贵州这样的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民营化进程不一定要像东部地区那样快速,因为在西部民间资本还不充足、人们心理承受能力还有限、市场发育还不完善的情况下,稳妥是十分重要的。在这点上,贵州汇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操作方式值得其他改制企业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