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阔天地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邱红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掀起新高潮之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也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

  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偏僻村落,活跃着的一个个科技工作者、白衣天使、文化使者,让正在沿着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发展的广阔农村,更加生机盎然。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14部门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进一步走向深入,用更加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密切了党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了城乡关系,推动着农村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也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名牌项目。

  内容丰富的“三下乡”

  去年12月22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但飕飕的寒风挡不住人们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热情。在成都市蒲江县的成佳镇,14个市属单位的百余名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把书籍、光碟、挂图摆了一桌。100多米的街道很快被堵了个水泄不通。村民应惠霞拿着《蔬菜种植技术》《果树防虫技术》等十几本书从人群中挤出来高兴地说:“‘三下乡’一年比一年实在了。”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自1996年开展以来,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内容不断拓展,为农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得到了中央的肯定,也受到群众的欢迎。2003年,这项活动又取得新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送图书下乡6600多万册,送戏下乡51万多场,电影下乡157万多场;下去科技人员250多万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53万场次,8400多万农民参加了培训;下去医疗队5.1万多支,给2800多万农民看了病。

  真正关心农民的需求,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的需求,不断丰富“三下乡”活动的内涵,使这一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百姓喜爱,赢得越来越好的口碑。

  各地文化下乡不仅有传统的好书、好戏、好歌、好电影,还有“美德在农家示范点”“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等内容;科技下乡除了专家现场咨询、农业实用技术展示、赠送农业科技图书,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创建农村小康科普示范村、建设生态富民家园、青年志愿者科技成果推广、百名科技致富大王进农家等多种活动;卫生下乡除了满足一般的百姓求医问药,还坚持帮助贫困地区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治等长期工作。

  成都市委宣传部干部梁红说:“‘三下乡’年年都在不断探索,我们在实效上狠下功夫,从种植养殖技术到医疗保健、从农村教育到计划生育,我们都仔细筛选,发放的资料都是农民用得上的,确保了‘三下乡’的实际作用。”

  不断创新的“三下乡”

  “三下乡”活动,是农村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和完善“三下乡”工作机制,才能让这项活动永葆活力。2003年,各地在开展“三下乡”活动中不断探索,开辟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上海市经过多年探索,加强“三下乡”的制度创新,已形成“三下乡”统一的组织协调机制。他们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市文明办、科委、卫生局等11个有关职能部门,每年讨论“三下乡”主题,安排活动方案。在文化下乡方面,上海不断完善“文化进社区”机制,在农村乡镇文化馆开办适合农民阅读习惯的“租阅售”三位一体的“新华书苑”,分布点和受益面都在不断扩大。在科技下乡方面实行的“科技专员”下乡制度,跟踪重点扶持地区的科技项目,保证农民能够真正获益。卫生下乡则严格执行“本市医疗机构卫生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副高级职称前,须到农村和城市基层医疗机构定期工作6个月”的制度,激励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工作。

  江苏省不断提高“三下乡”的水平,去年组织的文艺演出团阵容百余人,气势雄浑的专业音响和众多国家一级演员的精湛演出,被所到之处的群众称为江苏的“心连心”。演出团冒着严寒在很多乡镇演出,每场观众都达数万人。台上精彩表演,台下掌声阵阵,有力地激发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激情。

  重庆市经过调研发现,进城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但生存状态却令人担忧:有的工资长期被拖欠,有的患上职业病,有的因为贫穷等走上犯罪的道路。城里的农民工跟农村的农民一样需要关心、帮助。于是重庆去年的“三下乡”活动就把服务重点放在了农民工身上。

  随着“三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从中央到地方,参加这项活动的部门日益增多,工作队伍日渐壮大,工作范围日益拓展,受益的农民群众也越来越多。各地普遍反映“三下乡”活动,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经常下乡的“三下乡”

  常下乡看看,是老百姓对“三下乡”活动的强烈呼唤。

  宁夏平罗县宝丰镇农民王立芹听说县上有科技大集忙赶去看看,她说:“希望以后多有这样的机会,我带孩子也来看看。”亲身参与了“三下乡”服务的宁夏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杨尧华说,农村老百姓十分需要医生,仅靠一两次“三下乡”活动是不够的,现在医院每两个月下乡一周,住下来为病人看病,把“三下乡”变为“常下乡”,能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去年底,黑龙江又启动了6辆崭新的农村电影流动放映车,分赴甘南、绥滨、兰西等农村地区,为农民送去电影。另外还增加了150万元的电影放映设备,还投入50万元购买电影拷贝。有了这些设施,黑龙江省长期活跃在农村的放映队就达到了260多个,他们提出的21世纪初基本实现农民群众一村一月看一场电影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三下乡”活动的动力和目标,常下乡就是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此,各地积极组织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支援农村,同时还探索出一些有效的激励机制,力争让“三下乡”之树四季常青。

  2003年,广东组织了6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全省14个地市的乡镇,通过文艺演出、露天报告、咨询活动、派发资料、粘贴宣传画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农技推广、支教扫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群众近99万人,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内蒙古自治区加强“草原书屋”工程建设,在加大新闻出版单位送书送报下乡的同时,组织其他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参与到“草原书屋”“万村书库”活动中来,扩大了送书下乡活动的参与面。同时,还把送文化下乡与培训农村牧区文艺骨干结合起来,培训文艺骨干8600多人次,他们已成为农村牧区不走的文艺队伍。

  辽宁沈阳市在全市城乡开展了“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在各县(市区)共建216对的基础上,组织83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市级以上文明村结成共建对子。目前,全省共结3000多对共建对子,成为变“三下乡”为常下乡的一种有效形式。(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