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部法律法规今实施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有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2月1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城市紫线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等14部法律法规开始实施。

  据检察日报报道,《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制定发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规则,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
、变更、终止及业务范围。

  随着《城市紫线管理办法》的实施,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都将被划进“紫线”受到严格保护;在紫线范围内的新建或者改建行为,需进行规划审查、组织专家论证并进行公示;在紫线范围内禁止违反保护规划的拆除、开发、改建及修建传统风貌的建筑物等。

  《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金融机构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退回原持有人。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确立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基本制度,加大了对隐患严重、事故多发企业和责任人的处罚力度。

  《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擅自刊播气象预报,擅自将气象预报提供给其他媒体,擅自转播、转载气象预报,擅自更改气象预报内容等4种行为将被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税务登记管理办法》、《海关对保税仓库及所存货物的管理规定》,以及《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海关关于当事人查阅行政处罚案件材料的暂行规定》、《部分产品分类界定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规章,也于2月1日起实施。(记者姜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