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制造”迈向“世界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29 大华网-汕头日报

  GDP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首位的广东省,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制造业基地之一。广东的制造业能够先行一步,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改革开放后与香港结成的“前店后厂”合作模式。随着粤港经济合作的发展深化,“前店后厂”模式已逐步演变为“厂店合一”的新模式,广东可通过引进香港发达的服务业来改造和提升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

  正如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陈永祺所说的,广东的制造业优势和香港的服务业优势
结合起来,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将是可观的。广东,将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世界级”制造业基地进入世界经济竞争版图。

  最新资料显示,目前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亚洲或亚太总部的数目,是上海的10倍以上,香港的这种优势将最直接地传递到珠三角地区。令人欣慰的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后仅一周多的时间,在香港举行的广东省“2003年粤港经贸交流会”上,以港资为主签署的项目多达500多个,总投资金额达60多亿美元,而且有约50%投到了广东的东西两翼及北部山区。

  几年前,人们说起广东货,无外乎是“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而今汽车、船舶、石化、IT、装备工业等重化工、高新产业正开始在珠三角制造业中唱主角,挑大梁。

  现在广东的IT制造业在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占国际市场75%以上份额的电脑主板、磁头、键盘、驱动器、显示器、扫描仪等产品都来自广东东莞。据悉,“十五”期间,广东省更是雄心勃勃,利用这里已是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带的优势,打造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火车头。广东将以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惠州为重点,大力发展通信产品、新型元器件、计算机及网络产品、数字视听产品、信息家电产品,把珠江三角洲地区建设成国际主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基地。到2005年,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达到8200亿元。到2010年,珠三角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2.05万亿元。

  广州与日本本田成功合作,使汽车工业成为广州第一支柱产业。目前,日本汽车制造业的三大品牌———本田、丰田、尼桑落户广州,广州五大汽车项目全部启动,总投资达100亿元。预计到2005年,广东汽车生产能力将从现在的18万辆/年,提高到超过50万辆/年,汽车产值超过1000亿元。

  从1998年到2002年,广东重工业增长高出轻工业。去年,广东重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过50%。这意味着广东开始进入重化产业为主导的新一轮增长周期。目前,广东省内已形成了轻、重工业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珠江三角洲东部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簇群,西部出现了以机械为主体的家电簇群,沿海地区特别是广州、东莞、茂名、惠州、湛江、南沙开发区等已成为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全省正呈现出轻、重工业“比翼齐飞”、几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态势,推动全省制造业不断迈向新高。如在石化产业方面,广东目前共有广州、茂名、惠州3个在建的80万吨的乙烯项目,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40万吨,将成为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

  随着“厂店合一”,香港的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快速地向珠三角延伸。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利文说,珠三角地区,以前是通过“三来一补”在制造业领域大量引进香港资本,从而走上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道路。而当时制造业在香港地区只占其GDP的20%左右,但仅仅是这20%,就带动了珠三角以至广东全省的工业化进程。现在,如果香港将其占GDP80%强的服务业带到珠三角,其产生的能量将无可限量。

  新华社记者梁钢华(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