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寄信别找快递公司邮政专营管理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33 都市快报

  记者魏奋吴小敏

  都市快报讯从今天起,再急的事也不能随便找个快递公司寄信了,你的信很可能寄不出去,耽误了时间,最终还得转到邮政重新寄过。这是《浙江省邮政专营管理办法》的规定。昨天,省政府与省邮政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办法》今天正式施行。

  信件为什么要邮政专营

  非邮政系统的快递公司只能寄东西不能寄信,这是因为信件和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包括文件、单据、证件、通知、有价证券等)属于邮政专营的范围。近年来有些快递公司擅自扩大经营范围,揽收信件、信件类物品,以后再如此,不但要把违法收寄的信件转交邮政寄递,还将罚5000元到5万元。

  专营还包括普通邮票的销售,违法经销普通邮票的,由邮政管理部门将邮票盖销,并处3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邮政之所以对信件具有专营权,是因为它承担着政府委托的普遍通信服务(即邮政企业必须按国家规定的资费标准,向所有用户提供信件寄递服务和国家指定的其他邮政服务。比如同城寄信8毛钱,寄到新疆也才8毛钱;城里邮局很多,农村也有不少)。省邮政局局长吴鼎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省现有2451个邮政服务网点,其中县以下农村网点1875个,占全部邮政服务网点的76%,每年邮政因提供普遍服务而多支付的成本为3亿元。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实施不同程度的邮政专营,邮政通过专营范围内有利可图的业务取得利润,填补普遍服务造成的亏损。

  快递公司要受邮政执法检查

  新出台的《浙江省邮政专营管理办法》是对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补充,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通过了类似的地方性法规。

  《办法》规定邮政企业可以委托非邮政企业或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代办邮政专营业务。接受委托后不得转委托。未经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邮政专营业务。邮政车辆在执行运输和投递任务时免收车辆通行费。县级以上的邮政管理部门拥有行政执法权及5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权。

  快递公司也要受到邮政执法检查,邮政执法人员可依法进入邮政企业和其他经营寄递业务、邮资票品的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包括查阅与经营行为有关的文件、单据、凭证、合同、发票、账簿等。

  另外,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经营快递业务,需要办理进出境信件和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的,应当依照国家规定向省级以上邮政行业管理部门办理委托手续。这也是我国地方行政法规中首次予以明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