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科学发展观做好城市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上海已经明确新形势下城市规划的目标与要求。加强规划编制、明确规划职责、强化依法行政、提高规划工作者综合素质成为今年上海城市规划工作的四项重点。在昨天召开的市规划系统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做好城市规划的关键在于落实,他要求全市规划工作者务必把新一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各项目标与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出席了昨天的会议并讲话。

  韩正指出,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龙头”。要实现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城市规划中协调好人口、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资源五个要素的关系。

  各级主要领导必须重视规划。要优化人口布局、产业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任何规划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与资源为代价。韩正要求各级规划工作者紧紧围绕落实两字,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的深化与细化工作,形成落实各项目标的具体办法。要深化已经确定的规划管理体制,明确责任主体,做到责任明确,程序严格;深化规划运作的监督机制,实现规划实施的全社会、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深化规划法制建设,加快重点地区的规划立法工作,完善规划法规和规章。

  韩正还指出,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建设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规划干部管理队伍。各级规划部门必须以整体利益和公众利益为重,认真编制和执行各类规划,并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要深入研究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学习,使城市规划更具前瞻性。

  据了解,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规划工作会议,明确了上海积极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及中近期规划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将是上海各项规划目标的“落实年”。上海将加快各类城市规划的细化编制。上半年完成中心城6个分区规划,继续深化世博会场馆规划,重点推进区县域规划、部分新城和中心镇总体规划的编制。中心城新开发地块,严格执行住宅净容积率不大于2.5,商业办公楼净容积率不大于4的标准。同时把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作为城市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上海还将编制完成城市雕塑总体规划,引导城市雕塑工作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