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谈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57 解放日报

  目前尚未发现人之间传染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3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从1997年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例人与人之间传染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贾幼陵说,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存活很久,比如说在禽的
粪便中间,它能够存活105天,在羽毛中间能存活18天。所以,接触病禽的人感染的机会相对要大一些。

  贾幼陵同时表示,公众要尽量不跟候鸟、水禽接触。

  免疫带5公里已足够安全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贾幼陵3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根据国际动物卫生组织颁布的国际动物卫生法典对禽流感这样的烈性传染病的防疫要求,禽流感免疫带可确定为5公里,在这个范围内免疫足够安全。

  贾幼陵说,我国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一家个体养鸡场27日确诊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后,当地政府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有关规定,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家禽。现在疫区的情况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为保险起见,在疫区之外的5公里范围内又进行了强制性的免疫。

  气温升高会降低流行程度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贾幼陵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禽流感病毒对于温度非常敏感,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随着天气逐渐热起来,禽流感的流行程度会大幅度降低。

  贾幼陵说,如果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禽流感病毒可能存活40多个月;但如果在20摄氏度的温度下,它只能存活7天。所以,经过高温的食品应该不存在活性病毒。比如,60摄氏度时用10分钟就能将禽流感病毒灭活,70摄氏度时用2分钟就可以将病毒灭活。

  贾幼陵说,这种流感比较喜欢冷凉和潮湿的地方,因此多发季节都在冬季和春季,到夏天流行程度就会大幅降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