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卡”与“上海卡”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2:31 扬子晚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在南京工作的卢先生回上海老家过年,家里人送他一张上海公共交通卡,节日里,卢先生在上海打的、乘地铁、坐公交,刷得不亦乐乎;节后上班第一天,卢先生一大早拦了一辆的士直奔单位,结账时他拿出南京公用IC卡准备刷卡,司机却告诉他:刷卡器坏了,只能付现金!于是,在卢先生的皮夹子里,一张快乐的卡和一张郁闷的卡进行了一次“对话”。

  南京公用IC卡(以下简称“南京卡”):老兄,我对你羡慕得不得了,你看你在上海多露脸,什么车子都能刷。我就逊色啦,南京9000多辆出租车,只有中北、东方两家公司的1800多辆车能刷我,好多司机还跟我“轴”:有的说刷卡器坏了,其实IC卡公司的技术人员都知道根本就没坏;有的司机干脆直接说,别刷卡了,一刷卡他就得交出去3.5%的手续费。南京公用事业IC卡公司统计过了,春节放假七天,南京出租车刷卡交易最多的一天就200多笔,最少的一天才60多笔。

  上海公共交通卡(以下简称“上海卡”):莫灰心嘛,南京的出租车刷卡付费总归是刚起步,也得让司机适应适应吧。往长远看,出租车刷卡付费肯定是乘客和司机都欢喜。就讲我吧,主人带着我一坐进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就主动问:“刷卡还是付现金?”下车前主人把我亮出来,司机都老热情地拿过去刷,还会主动提示主人我“肚子”里还剩多少钱。

  南京卡:方便乘客倒是大实话,不用担心身上没得带角子,不用担心收假钞,报销也简单,南京已经有单位直接发IC卡给员工打的喽。不过,出租车司机似乎还觉得不太方便,瞧,每刷一笔,司机就要付手续费,每隔72小时还要到采集点采集刷卡信息,要不然计价器就“死翘翘”。我担心,南京出租车刷卡付费会不会“剃头挑子一头热”?

  上海卡:推广阶段嘛,不方便总是有一点的,讲到底,“根子”在南京出租车行业的经营体制上头。南京老多出租车司机是挂靠在公司,刷卡付费的手续费就司机自己买单了呀,上海出租车司机是公司的员工,刷卡手续费就由公司包了。还有啊,南京出租车刷卡器放装得少,刷卡金额也不大,刷卡系统的使用成本蛮高的;上海出租车刷卡不要太普遍,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刷卡的人一多,刷卡系统使用成本就摊薄了。

  南京卡:你说的对。仔细想想,刷卡付费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件好事,身上少了票子,不也就更安全了吗?再说了,刷卡付费是大势所趋,南京的出租车增加刷卡功能,自身形象也就更“美”,更上档次了。听说,中北、东方两家出租车公司都在考虑拿出公司内部规定,处罚拒绝刷卡付费的司机呢。

  上海卡:想让你和我一样风光,既要有硬性规定,更需要经济刺激。比方讲,出租车公司给每月刷卡金额超过指标的司机发点红包啦,IC卡公司对刷卡金额大的出租车司机降低甚至不收手续费啦,把出租车刷卡付费当作时尚炒炒热,让乘客更欢喜坐有刷卡器的车子啦……只要司机觉得“刷卡对自己做生意蛮有好处嘛”,他们就不反对了。

  南京卡:说得好!我也想到一个办法,就像现在公交车上播广告似的,出租车刷卡器的语音提示也可以搞点儿“企业冠名”,广告费正好解决了IC卡公司硬件投入和技术维护的经费,出租车司机也落得个轻松,嗬,这不就是现在最流行的“多赢”吗?秦小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