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辞海》主编夏征农:完成最后一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2: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冯源)《辞海》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典,1904年出生的《辞海》主编夏征农也称得上是全世界最年长的主编。

  1978年,74岁的夏征农继舒新城、陈望道之后,出任《辞海》第三任主编。在他的主持下,1979年版、1989年版和1999年版《辞海》相继出版,发行量逾600万部,还出版了1100多万卷分册。一般来讲,一本大型工具书的读者为3人,以1700多万部(册)计,《辞海》
读者超过5000万。

  夏征农除了担任《辞海》主编外,2002年,他以98岁高龄出任了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主编。《大辞海》篇幅是《辞海》的2.5倍,目前医药卫生卷、哲学卷、语言学卷和法学卷已经出版。

  据史料记载,明朝的解缙39岁编纂《永乐大典》,清朝的纪昀49岁编纂《四库全书》。夏征农从74岁起主编《辞海》,编到100岁,前无古人。

  1月31日,夏征农100周岁生日。老人赋诗一首,题为《百岁乐怀》:“人生百岁亦寻常,乐事无如晚节香,有限余年仍足惜,完成最后一篇章。”

  夏征农的房间里,点缀着100枝玫瑰和1盆他最喜爱的五针松。这是30日下午,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编辑部送来的。上海交通大学老校长翁史烈、中医泰斗裘沛然、上海天文台叶叔华、复旦大学杨雄里等多位《辞海》编委一同前往上海华东医院登门祝寿。

  夏征农是一位健康老人,现在他是陪着老伴住在医院。全家人五世同堂,已经有110多口。他曾经总结过自己的养生之道,一是心胸开阔,二是生活有规律。他每天起床都要做自编的健身操,练上二张毛笔字,还要听新闻广播,听秘书读报。

  夏征农诗中最后一句,指的是《大辞海》,编纂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仍然要他来拍板决定。2003年,五卷本《夏征农文集》已经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他还要整理余下来的文稿。

  夏征农还是年龄最长、党龄最长的中共十六大代表。2002年,夏征农作为十六大的特邀代表第六次进京与会。他曾是八大正式代表,十二大列席代表,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的特邀代表。

  夏征农是江西丰城人,先后就读于金陵大学和复旦大学。1926年10月,夏征农在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33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此后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解放后在地方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