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主编彭长城:让《读者》更加贴近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日电(记者 张泽远王艳明)月发行量突破800万份,成功发行北美市场,与百名作家签约,解除著作权之忧……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2003年的成功与收获,2004年的工作又摆在了《读者》杂志主编彭长城的案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集中力量办一件事,就是让《读者》更加贴近读者。” 彭长城说。

  2004年第1期《读者》开始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步伐。首先,色彩丰富了,正文纸张由过去的单色印刷变为双色印刷,这一“变脸”,清新与舒适扑面而来;其次,原创成了新的追求,一个小小的《原创精品栏目》昭示着这个文摘类的杂志开始“变身”,以便让读者第一时间看到第一流的作品;第三,开通了短信交流平台,纸媒体开始借助新的沟通方式保证广大读者参与办刊。

  多年来,《读者》一直在追求“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这个目标,但随着读者欣赏水平和需求的不断变化,仅让读者“心动”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手感、观感、动感的新享受也成为一个必然要求。2004年,《读者》的改头换面无疑是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这些做法都是在反复斟酌后推出的,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筹备,从头两期反映看,已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普遍欢迎和肯定。”彭长城说。

  所有从今年开始的创新中,短信无疑是最亮的亮点。中国9000多种报刊中,《读者》第一个开通短信交流,读者用短信既可对改版后的纸质、印刷提出建议,又可对每一篇作品的内容评头论足,同时读者可以将自己的所感、所悟直接与编辑交流,此外读者还可以直接通过短信进行投稿。“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读者第一时间就可以把他们的兴趣、需求、建议反馈给我们,使‘编读往来’立竿见影,快速实现了编辑与读者间的双向互动。”彭长城说。

  为了让这本从产生之日起就和读者血肉相连的杂志更加贴近读者,2004年,除了推出原创精品之外,在内容选择上,彭长城还准备做好两件事:一是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反映现实生活焦点和热点的作品;二是真正使这本杂志成为广大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的语文范本。

  彭长城说:“这都是根据读者意见而做的改进,他们不光需要纯净的心灵空间,同时也关注现实生活。另外,近年来在深圳等地,已经出现了全校集体订阅《读者》的现象。强调语文范本,就是要为他们负责。”

  彭长城还一直有个心愿:让“凡有读者的地方就能购买到《读者》”。2004年,他就要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全国主要的校园、超市、码头、车站、机场建立《读者》的发行网络。彭长城说,惟有唾手可得,《读者》才能是读者的。(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