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营模式的现代化改造使浙江新华发行集团活力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3:32 北京日报

  在浙江各地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市场上,一度似乎已被人渐渐淡忘的新华书店,又以其装饰一新的门面、琳琅满目的书籍和优质高效的服务,重新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成为人们购买各类书刊及音像制品的首选地。

  浙江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物流中心作为全省各新华书店的连锁配送“龙头”,国内外出版物采供信息库的基础目录已经多达60万种,在架库存品种常年保持17万多个,容量位列全
国同行业前茅。过去基层书店只能通过每年一两次订货会订购图书,订了货还要隔三四个月才能进货,现在每家店每天都可以通过集团内部电脑交易网络随时订货,平均日网购率达4.2次,到货时间也缩短到只需一到两天。

  业内人士说,浙江省新华书店出现的这种崭新变化,是浙江新华发行集团公司10年来在推行改革的同时,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改造出版物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获得的丰硕成果。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经营管理一体化。他们首先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改造业务全流程,开发出货物批发管理系统和全省通用的财务管理系统,用信息流将商流、物流、资金流串在一起,使集团公司所属企业的经营业务、财务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和联网运行。接着,又根据新的业态发展和进一步整合利用行业资源的需要,研发了全国首创的全集团经营业务信息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库存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平台,为全面开展连锁经营创造了重要条件。

  ———以工业化改造传统物流方式。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个集团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将自动化技术、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和相对低廉的人工成本结合起来,设计建设了一条颇具中国特色的书业物流自动化流水线。这条流水线在国内首次使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无线网络技术,实现多客户、多品种的配发,使人工、无线网络终端与自动化流水线三者得以匹配,物流中心的日配发效率比原手工配发提高了3倍。去年全集团公司出版物的销售量比上年增长9.5%,利润增长28%。

  ———借鉴国际同业现代经营模式,积极推行连锁化经营,提高书业营销辐射力。几年来,这个集团公司累计投资数亿元,完成建设项目250多个,使全省新华书店的卖场总面积扩大了5倍。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全省统一平台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全省新华书店迅速推行了连锁经营,还在引进社会资金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和出版物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连锁经营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实行连锁经营后,集团公司所属70多家书店的经营品种平均增加50%以上,经营品种结构普遍得到优化,交易频率得到提高,还大大降低了成本费用。不仅使各连锁书店在书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普遍提高,还吸引不少书店主动要求加盟他们的连锁经营行列。新华社记者黄国文(据新华社杭州1月3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