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现伟人情愫 电视纪录片《邓颖超》在北京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余瑞冬)“一段情愫在你我之间,一片厚爱在天地之间……”今天上午,歌声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中响起,电视文献纪录片《邓颖超》首映礼在此间举行。

  今年二月四日,是周恩来夫人邓颖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从明天开始,这部八集的纪录片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万国权,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伍绍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等,及原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代表、亲属代表以及邓颖超生前好友爱泼斯坦等百余人出席了首映礼。

  顾秀莲在首映礼上讲话时表示,这部文献纪录片反映出邓颖超的历史功绩和伟大人格。她并表示相信,这样的作品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亦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一生对个人名利毫无所求,身后甚至未留遗产。

  邓颖超生前秘书赵炜女士回忆说,“邓大姐”在台历上抄录着这样的诗句:“春天过后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你的生命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白发就上不了你的头”。

  这部历时一年多时间拍竣的纪录片,是中共中央纪念邓颖超百年诞辰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南京市委联合摄制,南京电视台承制。摄制人员沿着邓颖超生活轨迹实地寻访,跨越欧亚大陆,行程四万余公里,访问包括五十余位省、部级官员在内的二百五十多人,积累大量珍贵素材,力图揭开许多尘封已久的历史。摄制人员更曾赴法国、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等国实拍,访问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努克、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等政要,展现诸多令人难忘的历史场景。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认为,此部纪录片具有两个特点:主题突出,史料翔实;人物众多,形象立体。

  据悉,理论文献电视专题片创作领导小组认为,这部电视作品“画面优美、语言亲切、制作精良,艺术上独创性、原创性的东西很多,是下了大功夫的作品。”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等亦在首映礼上讲话。

  邓颖超是河南信阳光县人,一九0四年二月四日生于广西南宁,一九九二年七月十一日在北京辞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