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前奏:让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大代表盯紧财政税收、管好“钱袋子”的意识越来越强

  本报记者 曾璇 通讯员 任宣

  纳税人的每一个“铜板”都要花到实处!广东省“两会”的足音渐近,记者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感受到:代表们盯紧财政税收的意识、管好纳税人“钱袋子”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屡次提到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建议推行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这为人大对财政、计划工作的监督注入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首次将全部省级部门预算提交给代表,使得一些新当选的代表开始了解:财政支出要问过人大;而今年预算表将更细致、更容易读懂的消息(本报前天A1版报道),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代表直通车”关注“钱袋子”

  廖小莹代表是去年提出预算修正草案的“第一人”,她表示,今年肯定会审得更仔细,并视情况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或意见。

  老代表王泽华说,我们财政的每一个铜板都来自纳税人,是劳动者和经营者辛勤工作所积累起来的。他表示,前段时间曾向省领导提交过一份“代表直通车”,主题便是管好“钱袋子”,把纳税人的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代表痛陈大手大脚现象

  在实际生活中,这方面的工作大有可为,有代表痛陈了一些令人痛心的现象:

  ———某市区级检察院仅四五十人的编制,却在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盖起了人均建筑面积高达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某县级市税务局新建的办公大楼装修豪华,但闲置空房不少;

  ———某市政府侧面的一条路,两年不到挖了三次,人行道换了三种不同颜色的广场砖;

  ———政府办公楼前配石狮、树华表,甚至建金水桥的屡见不鲜……

  “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需要大量的财政资源投入,所以我们的财政远没有到可以挥霍和浪费的时候。”代表认为,农村义务教育、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事业等等,都源自财政,从这种意义上说,压缩公款消费、公车消费和压缩不必要或规模不当的楼堂馆所的建设开支,是财政“节流”的主要方法。而人大则通过对通过对计划预算的审批来把住政府的“命脉”。

  不是要与政府过不去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在多种场合都曾指出:要继续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各级人大加强这项工作,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是与政府过不去。领导干部要树立“为民理财”的观念,摆脱过去几十年计划经济和长官财政的影响。而人大也按照法律规定,预算审批监督权只能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依法行使,绝不允许个人说了算。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江华则表示,相信随着部门预算的进一步规范与细化,代表可以更好地依法履行自己的监督职权,“让政府把钱花到应花之处”。

  据了解,以前,人大对政府的预决算多为程序性审查,这几年,逐步实现了向实质性审查和监督的转变。“卡”掉政府的一些不合理预算支出、提出预算修正案的新闻也陆续出现。如深圳市人大2002年的预算审查中,代表们提出,在电脑设备的购置上,有的部门一台电脑支出两万多元,有的不到一万元,无统一标准,要求市政府制定。(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