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特稿:百里瑶山绕梁民歌处处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南排瑶没有自己的文字,民歌是最重要的传播载体。它是瑶族的财富,更是我国民歌的一个品牌

  文/图 特约通讯员 班锦源

  春节期间,连南瑶族自治县每天都有民歌表演,每晚开盛装篝火晚会。瑶寨的节日,几乎让歌声所淹没,可谓无处不歌,无时不歌。

  连南是全国最大的排瑶聚居地。排瑶虽没有自己的文字,语言成了他们唯一沟通的工具,然而,瑶族的民歌却丰富多彩,成为传播文化的最重要载体。

  瑶族不只在节日才放歌,歌唱活动浸透于瑶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劳动、待客、恋爱、结婚、丧葬、祭祀等,尤为节日、喜庆,寨寨摆歌堂,户户邀亲请友,男女盛装,纵情歌唱,通宵达旦,颇为热烈。唱民歌的作用更在于传播知识、喻物明理、交流感情、教育后代。

  排瑶的民歌依歌类和歌词内容定调,使内容与形式更和谐完美,吟来更娓娓动听。据史料所载,其调主要有六类:办事调、歌堂调、劳动调、教育调、格乐当调、沙腰调。
瑶族民歌往往结合瑶族舞蹈形式
  金钱不均用秤分,人间是非按理办

  办事调,主要为瑶长、瑶练(瑶长之助手)等德高望重之辈商讨问题乃至派出代表谈判、处理公务、调解纠纷之用,通过演讲、析事因委,阐明道理,之后作出决定,等同于法官的判决。

  20世纪80年代初,有兄弟两户为争同一块责任田引起纠纷,调解这次纠纷的一段歌词唱道:“今日大伙来齐,只为争田纠纷之事,男性均是兄弟叔侄,女性亦为姐妹妯娌;古有言:金钱不均用秤分,人间是非按理办,手掌手背皆为肉,何必争吵又动棍?”就这样,摆事实讲道理的山歌唱了近两小时后,那个嫌分给自己的半块田光照不足、土壤瘦薄的弟弟最终承认了错误,向大哥大嫂作出道歉,兄弟俩最终言归于好。

  瑶族民间的屋地、山林、夫妻等纠纷,通常都在有威望的长辈的民歌里得到调解。对懒人的教育则用“天上掉下黄金砖,当属早起勤劳人”之类歌词激发其积极性。总之,排瑶瑶歌处理纠纷、调解矛盾的作用不亚于村委的调解委员会。

  架起东西南北桥,杀开道路大步行

  歌堂调,在南岗镇油岭地区称之为“优海歌”,其由瑶歌中的衫词“优呵海”而得名。此调多为男子所唱,如男子集体在“耍歌堂”活动中劲唱等,歌词内容一为颂歌历史,反映排瑶艰难而辉煌的迁徙过程。相传排瑶的祖先从湖南洞庭湖一带迁徙而来,历尽千辛万苦,经过九州十府,最后定居连南深山大岭。“耍歌堂”气势宏壮,激烈的“过州舞”则再现了那时迁徙的历史画面,领队的先生公一步一拜,口念着过州经:“架起东西南北神桥,杀开道路大步前行,一步一脚印,二步过江河,三步爬山过岭,四步寄宿州府,到哪州为哪州人,到哪县为哪县人,到瑶山则为瑶民,连南美丽山川,吸我定居下来,顶天立地,开花结果,旺我后代子孙。”已收集的历史歌主要有《水淹天》、《里八洞》等。二为颂歌盘古王、亚林火、邓卖尾八公、李昌夫、唐连光三等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排瑶崇敬盘古王,认为盘公立天,盘婆立地(繁衍人类)。以排瑶先人的优秀品格启发后人,树立后代的人生观。已创作英雄颂歌有《甘基王》等。
“嘟嘟”———牛角演奏的瑶族民曲在山间回荡
  不认朋友认友谊,对唱山歌仅作乐

  劳动调,主要为男性在劳动时所唱,用以鼓劲,形成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局面。如《打猎歌》、《伐木歌》、《收山禾歌》、《气节歌》等。但也有女性唱的,从而形成男女对唱。若一人干活或人少劳动,怕劳动时寂寞而无精打采时,看见路人或远处劳动的人,便边劳动边寻找歌伴:“我唱歌半晌你有否听见?为何不与我对歌?不认朋友认友谊吧,就算对歌仅作乐。”歌响理在,便起到刺激别人对歌的作用,把沉闷和劳累抛?诰畔鲈仆狻?

  气壮则身存事成,气馁则人亡事败

  教育调,主要用于教育子女,为妇女主唱,但也可与中年男性对歌,以温柔平和之功起启发、引导的教育作用。

  “父母养你半斤人四两力,你胆识不如人也不应气馁,相信笨鸟先飞时,终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我们虽穷,但须志气和勤劳,人之于世,诚博一气,气壮则身存事成,气馁则人亡事败。相信自己总可走上致富路吧,或许还可升官,福禄兼之伴终生。”孩子在父母的山歌激励下,最终鼓起勇气,坚定斗志,甚至改邪归正。

  我做纸花美不美,为何你不来同乐

  格乐当调,为女孩子所唱。格乐当是女孩子的一种纸花扎成的彩色风车玩具,多为十一二岁至十七八岁的女孩玩耍。她们借风吹转动风车,以此引诱同龄男孩过来玩耍。否则,男孩子出于羞耻,不敢也无因由靠近异性。为达到引诱之目的,姑娘们通常在郊外摇起纸花追逐戏耍,或在山上大摇大摆,故耍娇气地唱道:“同龄的贵哥(未婚男子)啊,我做的纸花不美么?为何你不过来同乐?你若不中意我,但可过来玩纸花;过来吧过来吧,我把纸花送给你。”小伙子难予拒绝,终于奔跑过去。这既是交朋友的艺术,同时又是谈恋爱的途径,其作用、意义因人而异。
沙腰妹(姑娘)用手中的“格乐当”结友、恋爱
  人知阿妹长得靓,慕名来找妹对唱

  沙腰之意为未婚女子。沙腰调即夜情歌,是高明而径捷的一种恋爱方式。其歌词主要互相表示爱慕心声和表白各自家庭身世,相当于刘三姐和亚牛哥唱的情歌。

  连南排瑶的夜情歌有两种情况:一是男子在屋外女子在屋内,彼此不识,也互不见面,就隔窗互唱,这歌声微弱温柔,五米之外只闻其声,一米之内才能听清歌词;另一种则是男子在厅堂、厨房,女子则隔着板墙而没有门叶的房间床上,彼此相识,甚至是朋友。两人隔着板墙而唱。

  夜情歌通常结伴而行,男女各方有两人以上陪伴。其内容以男方求情开始,得寸进尺,紧追不舍,死缠烂打,最终女方开口父母支持:“今夜亚哥(或伙计)持熊熊火把,走路弯弯曲曲数十里,翻山数座涉水道道,终来到你家门;我们左手快右手灵,搬来亚妹从高山上砍回的柴把,当坐城里人家的沙发;人人知妹长得漂亮,更知妹妹歌声甜蜜柔畅,因而慕名前来找妹对唱;我俩是单身汉子,艰苦跋涉不算累,歌声已送到你床头,起床吧,梳好你的头发,穿好你的衣裳,坐好听哥唱吧。”一阵夸张投好,若对方没有动静,说明求情受挫。此时男方开始假认错:“今夜我们来错了,或许你白天劳动辛苦,我们影响你及家人休息,起身吧,我们只求与你讲几句话就即刻离去,免得你父母睡觉不成,再则妹你也得送个火把让我们上路,否则我们跌倒坏了你的名声。”或唱:“太阳毕竟热,月亮毕竟有影,你比太阳月亮更美,我们不求与人成朋友,但求与你对首歌,以在我耳边留下清脆柔和的歌声。”若遇无情的话,亚贵(未婚仔)则要向其父母发出进攻了:“伙计尔,夜对歌并非我辈创造,而是你辈发明,我们只是继承你辈之传统,并没败坏瑶族家规,只是耽误你的休息。”老人认定亚贵的道理和良苦用心,于是对女儿大骂一顿,催其起床。亚贵则假惺惺献出同情之心:“老人家千万别上火,你女儿是人不是牛,哪能像牛拉着鼻子走?你养得好女吸引了我,别让亚妹流眼泪,只怪我们不该来打扰;或许我不貌不才,兄妹众多家境穷,我的身世不合你们的要求。”人非草木,这端底“激将”,终使亚妹及其父母动了心。

  连南排瑶的民歌,经过多年的收集、加工、整理,已成为了一批文艺作品。一些作品还被搬上了舞台。连南瑶族民歌曾唱到广州、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受到海内外的一致好评。行内人士认为,它是我国民歌的一个品牌。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