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南京“万人评议”评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9:12 北京晚报

  减少机关“中梗阻”干部受教育百姓得实惠

  新华社讯曾因两位局长被免职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南京市“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如今已成为南京市民每年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经过3年的摸索,南京市已经初步形成一整套制度化的“万人评议”办法,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3年来,因群众评议和组织考察不合格,已有两名局长被免职;因群众意见较大,在市级机关考核中排序靠
后,有12名局长被诫免谈话。

  这种群众参与评议、末位公开处理的办法,有效地减少了南京市级机关“中梗阻”现象的发生,缩短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距离。“请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已成为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面旗帜。

  干得好挂“金牌”,干不好亮“红牌”。早在2001年,南京市一改过去关门评价机关工作的做法,把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等70个单位列入评议范围,由随机抽取的近万名群众代表无记名填写评议表,并把群众的评议结果作为衡量机关工作作风的主要依据。对那些排名靠后,群众意见较大的部门,其主要负责人要受到诫免谈话、降职、免职的惩戒。对排名靠前、群众满意度较高的部门,南京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张旗鼓的表扬。“万人评议机关作风”给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据群众反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少了,“一站式服务”、人性化服务的措施多了;作风漂浮、得过且过的干部少了,工作负责、求真务实、为民亲民干实事的干部多了。工作作风一贯好的单位,在“万人评议”中,进一步改进作风,又上一个新台阶;过去工作作风差、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再也不敢对群众意见无动于衷了,纷纷采取措施,迎头赶上。

  在2002年“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中排名靠后的南京市房管局,经过狠抓整改,在2003年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在2001年“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中排在末位,局长受到处分的南京市政公用局,大力实施“十件实事”工程,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12个百分点。一些群众说,干部是公仆,公仆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好务。今后,谁要再将咱老百姓的事不当回事儿,咱们有权罢免他!

  “群众评议机关是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尽管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群众评议这面大旗要一直扛下去。”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当前要从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看待机关作风建设问题,要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群众评议机关的根本目的不是简单地淘汰干部,而是教育干部、鞭策干部,从而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让百姓得实惠。”

  (郭奔胜 高璎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