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创收无中生有捏造起诉书哭无门突降莫名罪倾家荡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9:12 北京晚报

  湖北大悟县法院自导自演荒唐剧

  本报讯河南信阳的下岗职工张德强夫妇开了家建材门市部,他们起早贪黑,遵纪守法。然而,让老张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一场莫名其妙的官司,使其倾家荡产。

  2002年8月的一天中午,老张门市部门前来了几辆法院的汽车,从车上下来的人不由分
说将老张铐到了车上。接着,车便开出河南省,到了相邻的湖北大悟县,老张又被戴上脚镣,关进了看守所。次日他才被大悟县法院宣化镇法庭的彭庭长提审,向他出示一份起诉书。原来老张被湖北省的颜某和孙某告了,称他出售劣质钢材。可老张从不认识这两个人,更没向他们出售过什么钢材。十几天过去了,老张蹲在看守所里,再也没人理他,也不见开庭通知书。妻子马秀华自然急坏了,她追到大悟县法院,恳求放人。没成想法官倒也爽快,提出放人可以,但要拿出30万元。马秀华一听就蒙了,上哪儿找这笔巨款?后来几经恳求交涉,法官把钱降到了10万元。钱如数交上,老张也就不明不白地回了家。

  无独有偶,同样的遭遇也降临到信阳另一个做钢材生意的刘清健头上,也是未经任何审判,交了13万元后被释放。更令人惊奇的是,两名原告居然也是告老张的颜某和孙某,老刘同样也是根本不认识他们!

  二人肯定是诬告,大悟县法院宣化镇法庭抓人后未经审判又放人,而且收钱,肯定也与法律相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记者目前来到宣化镇,找到曾提审过张、刘二人的法官了解情况。亲自办理此案并收钱的彭庭长的解释是,此案过去很长时间了,案卷也不在这里……你们要采访,要通过法院领导的批准。以遵守这条纪律为名,彭庭长最终拒绝了采访。无奈之下,记者又来到大悟县法院,要求法院的负责人批准记者的采访。然而上班时间里,法院院长、副院长办公室全部关门,记者未见到任何一位负责人。记者最后只好来到刑事审判庭,在这里了解有关情况。这儿的人一口咬定拘捕张、刘二人有足够的证据,可办案的副庭长到天津出差了,而案卷还没有归档。看来采访法官不成,了解情况也不成,记者只能自己寻找案件的当事人探探底了。

  记者按线索找到了原告之一的颜某及其妻董某。让记者吃惊的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起诉了张、刘二人,起诉书是宣化镇法庭事先写好后,拿来让他们签名的,而且起诉书中写了些什么,他们也是全然不知。那么张、刘二人交给法庭的共计23万元作什么用呢?据彭庭长说,是作为给当事人的赔偿款。可当事人、也就是“原告”颜某、孙某却一分钱也没见到!

  难道这无中生有的抓人罚款的闹剧,真的是大悟县法院宣化镇法庭一手炮制的吗?记者再次来到法院,一负责人干脆一问三不知,支吾搪塞中用上衣兜住头,落荒而去。后来还是一位法院的知情人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原来这抓人罚款的一系列活动都是为了完成经济指标,每个基层法庭经济指标的任务完成不了就开不出工资。如此重压之下,各个法庭的人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整个大悟县法院乱收费、乱罚款、乱拘留,该管一管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