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食肉猛兽改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05 解放日报

  本报讯(马骋 陆一波 秦立贵 万建飞)面对禽流感疫情,本市一些专和鸟禽类动物打交道的单位,迅速启动严格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记者昨天从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了解到,为安全起见,目前禽类食品已从两家动物园的食肉类动物食谱中消失,代之以牛羊肉。野生动物园猛兽区进行野化训练的食肉类动物,也已由原先的扑食禽类动物改为扑食兔子。

  早在去年12月中旬禽流感疫情刚露头时,上海野生动物园就已制定紧急预案,对所有食肉动物停止喂食禽肉类食物。春节前,园内790多种鸟类还被逐步注射防治禽流感疫苗,目前已注射疫苗的有火烈鸟86只、鸵鸟 26只、鸸鹋46只、金刚鹦鹉40只。动物园还专门为天鹅搭建临时棚,喂食时用大网罩住,注射完疫苗后关入临时棚内暂行“禁闭”。

  野生动物园动物部许经理说,由于园内鸟类动物太多,注射疫苗有一段时间,为保证游客安全,百鸟园已暂时关闭,游客与鹦鹉拍照的亲密接触项目也暂时取消;还在鸟类展区设立警示牌,提醒游客与鸟类动物保持距离。该动物园还对员工、游客进出场所进行严格消毒,确保游客安全。

  据了解,上海动物园也已采取相应措施,停止向食肉动物提供禽类食品,并避免鸟类动物与游客接触。

  昨天上午7时半,和游客直接接触的广场鸽在放飞前,工作人员逐个对其注射禽流感疫苗,至下午15时许,所有约千只鸽子全部接种完毕。而在这之前,浦东鸽子基地的所有鸽子也已全部注射了疫苗。昨天的广场游客数量明显少于以往周日,执勤城管队员只要发现欲进草地接触鸽子的游客,即上前劝阻。

  广场鸽管理部负责人提醒说,广场鸽属散养,每天总有约20只鸽子损耗,或遭到黄鼠狼和野猫伤害,或被广场风筝线拉伤。游客如果看见这类鸽子,完全不必受惊吓,以为来了禽流感,而应及时报告广场鸽管理部。

  另据了解,广场鸽已从最多时的4000多羽减少到目前的近千羽,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要求管理部门继续做好每天的消毒工作,保持鸽舍清洁,必要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广场鸽的放飞数量。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本市最大的候鸟越冬地。经专业人员检验检疫,目前东滩鸟类没有受到禽流感传播和感染。为预防禽流感侵袭,保护区从昨天起停止了观鸟活动。目前正值候鸟迁飞越冬期,保护区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等珍稀鸟类数百只,以及其它保护鸟类上万只。为防止这些珍稀濒危鸟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保护区强化了管理力度:由专业人员2小时观察候鸟越冬情况;进入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须具备相关作业证和入区通行证;与周边社区协商,抽调人员加强道口管理和巡逻检查力度,禁止流动人员进入保护区。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