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政协委员建议掀起学外语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03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波实习生于雯通讯员田从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申办亚运会,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广州与世界各 地人民的联系日渐增多,要求使用外语的场合也越来越多。因此,市政协委员沈常华建议市有关部门采取一些硬性措施,有意 识地引导群众讲外语,在广州掀起学外语的热潮。对此,市商业局、市交委等部门表示,将与中大、广外等高校和有关单位合 作举办“日语演讲大赛”,联合“广州形象大使”和有关宣传部门、传播媒体,尝试策划组织一些外语推广活动。

  市政协委员沈常华建议,可透过对专业人士的培训,例如对货车司机、餐饮业员工及百货零售业从业人员等进行培训 ,使他们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工作岗位上所需的外语沟通能力,以不同行业作单位,举办外语沟通大使选举,提升各行业对外语 沟通的需要。

  市商业局认为,增强广州市整体对外语言的沟通能力,需要一定的语言环境。目前在全市公务员队伍中,也提出了进 行英语等级培训考核的要求,因此,建议宣传部门和公共媒体通过举办相关的活动,倡议各行各业开展学习外语,营造外语沟 通的氛围。

  市交委表示,在“九运会”前夕,已对全部在岗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含营运服务英语内容的全面考核。去年,市客管 部门又在出租、公交车驾驶员岗前职业培训中设置了含英语常用听、说内容的培训课程和考试,计划继续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加 大推广、普及外语应用的工作力度,拟将英语培训和考核的范围扩大至其他类别营运驾驶员的职业培训中,以适应现代化大都 市对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工作的更高要求。

  为此,市交委拟与中大、广外等高校和有关单位合作举办“日语演讲大赛”等活动,推动社会学习外语、使用外语的 热潮,还打算利用10位“广州形象大使”的亲民形象、社会号召力及其外语专业知识,联合有关政府宣传部门和传播媒体, 尝试策划和组织一些外语推广宣传活动。

  市交委同时指出,有关其他行业的专业外语培训计划,完全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建议引导其走向社会化运作。通 过市工商、税务部门对市专业培训机构业务申办、收费和税收等进行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引导他们开拓专业外语培训业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