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擅养家禽每只罚款50~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03 信息时报

  不少广州人阳台天台楼顶私养家禽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薛冰本报记者萧嘉宁

  随着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广州市民私自饲养家禽的状况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昨天记者巡城采访后发现,街道小区 内饲养家禽的现象十分普遍。大量家禽的存在会不会对周
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会不会造成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广州有关部 门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制止这一现象呢?

  养白鸽 鸽粪鸽毛污染居民用水

  昨天,记者来到居民投诉最多的广州市白云区广源中路广源新村小区。还没走进小区,一些居民就向记者诉起了苦: 在景泰西八巷4号的住宅楼上,一住户饲养了三四十只白鸽和大量鸡鸭,引起周边居民的强烈不满。满天飘飞的家禽羽毛和遍 布地上的粪便令住户苦不堪言。用市民林先生的话说,10多年来,他们这些做邻居的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

  共用天台变成养鸽场

  在林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该私家养禽点位于4号住宅楼第7层的顶层。两个庞大的供水池被人用木板、锌铁、铁 网牢牢地圈起来,里面养满了成群的鸽子,足有40多只;同时,围栏上方搭建着一个硕大的塑料顶篷,周边爬满了类似爬墙 虎的绿色藤类植物,地面上还有各式各样的野花,涉及面积共60多平方米;而且空中还拉着一条长长的电线,俨然一个小型 养殖场。

  在“养殖场”的周边,鸽毛、粪便随处可见,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气。记者发现,7楼楼梯上还被人私自设立了一幢 铁制的防盗门,将楼顶原本属于公共空间的地方变成了养鸽者的“独家小院”。住在4号楼对面的林先生深受其害,他告诉记 者,尽管与鸽主不住在同一幢楼,但因为他住在第6层,对面楼顶的鸽毛便毫不留情地侵扰到他家里,屋中时常充斥着鸽毛, 连正常呼吸都受到影响。最令他不能接受的是,每天他刚把衣服晾出去,就会被鸽子的粪便糊住,洗都洗不过来。现在,林先 生家的阳台“英雄无用武之地”,根本不能晾衣服了。

  为赶鸽住户几乎打架

  居民们告诉记者,这个“养殖场”已经存在10年了,冬天还好说,只是乱飞的鸽毛和粪便让人受不了。一到夏天, 散发恶臭的鸽粪便“香”飘四里,让居民们连门都不敢开。

  而本身在4号楼居住的住户更是深受其害。一住户表示,他家里的阳台、洗手间、厨房三面的窗子近年来一直处于封 闭状态,为的就是躲这个“鸽场”。这还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因为“鸽场”位于楼顶的两个供水池之间,长期以来,水池的 水质受到严重影响,因为是同一单位,同楼的住户敢怒不敢言。最终,4、5、6、7层的住户自己集资接了新的自来水管, 以解决饮水之急。

  据住户们反映,鸽主不仅饲养了成群鸽子,还养着猫和鸡鸭。住户们忧心地表示,现在是禽流感高发期,家禽会不会 传播病毒还很难说,鸽主如此大规模地饲养家禽,令他们十分不安。为此,住户们曾多次向街道、居委会反映,但都没有结果 。前不久,实在难忍的居民还曾与鸽主发生争执,还差点动起手来。

  最后,记者决定与鸽主当面交涉。记者来到4号楼7楼按了门铃后,一60多岁的老太太探出头来,当记者说明想看 看其鸽子时,立刻被对方一句凶狠的“不行!”回绝了。

  私养鸡 小区私养家禽随处可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上述的私养家禽现象在广源新村小区内不算少见。就在4号楼对面,记者就随意看到一住在 一楼的住户将相邻阳台边的空地圈起来养了4只母鸡。因为是一楼,阳台又是对着外面,阳台边的公共空地全被有效“利用” 。记者看到,养鸡的主人很费了一番功夫,将鸡笼做得十分精细。里面悬挂着水杯和食槽,食槽内的残食积着厚厚的一层,一 看就知道已经积了几个月以上的;笼子边的水泥地上,多次清扫的鸡屎污物清晰可见;鸡毛同样遍地都是,阳台一角还堆放着 一个专业的木制养鸡框。但当记者上前询问时,主人竟毫不犹豫地表示,这4只母鸡是他当天早上刚从市场买回来的。就是因 为知道禽流感可怕,所以才买回来养着吃。当记者问及他知不知道广州不许私养家禽时,对方并不言语。

  无独有偶,昨天记者在大南路132号东门三楼同样接到居民举报称,有人圈养了许多家禽。但当记者赶到时,住家 已经离去,只留下一地鸡毛。同楼的住户告诉记者,整个楼层住了3户人家,几天前3楼的阳台上的确有很多鸡,这些鸡在阳 台上肆意乱飞不说,还将他们的盆花啄断枝叶。而另一户居民则向记者表示,该住户已于几个月前搬走,那些鸡是其乡下的家 人送来的,幸好现在都清走了。

  抢病鸡 众妇哄抢垃圾堆中病鸡

  “你们快来吧,这里有一只发病的鸡,被人用鸡笼装着丢在垃圾堆,有不少垃圾婆正争抢着要拿去吃!”昨天记者在 采访时,突然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记者接报后迅速赶到人民桥下厚德路厚德肉菜市场门前,果然看到垃圾堆旁摆放着一个精 巧的鸟笼,鸟笼内一只小母鸡气息恹恹地靠在笼边。

  市场旁一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下午2时许他向外张望,突然看到垃圾堆中有一只鸡,为了防止鸡 逃跑,主人还特意将其装在笼子里。该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他觉得奇怪,好端端的鸡为什么要装在笼子里呢?但不久后他就发 现,这只鸡原来是一只病鸡。就在此时,在附近捡垃圾的老妇不断上来轰抢这只病鸡,他便上前喝止:“这是一只病鸡,你们 拿去吃不怕吃出问题吗?”众老妇这才停了手。而就在记者采访时,又看到一女子骑着一辆自行车赶过来,拎起装有病鸡的笼 子就要走,记者赶忙制止了她。随后,记者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下午4时左右该病鸡被环卫部门清走。

  广州城市中心禁养家禽居民应该举报

  市民私养家禽究竟应不应该,会不会对市民健康带来影响?昨天记者特意采访了有关部门。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不久,有关市民私养禽畜处罚管理工作已正式移交广州城管部门。根据规定,广州城市中心绝对 不能饲养家禽,已经养狗的要上狗牌,鸡鸭则绝对不准。特别是最近禽流感流行期,鸽子也成了禁养之物。法规规定,凡未经 批准,擅自饲养家禽的都要处以罚款,家禽每只按50~100元之间处罚,家畜则按200~500元每只处罚。但由于是 市民家中圈养,城管部门不能进入居民家中搜查,建议投诉的居民将事情先反映到街道办或社区居委会,由他们联合公安、城 管部门联合执法,杜绝城市污染现象。

  圈养家禽不传播禽流感市民不必恐慌

  市民私养家禽的现象如此严重,在禽流感高发期,会不会对周边居民健康带来影响?对此,华南农业大学禽病专家、 预防兽医系副主任贺东生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禽流感病毒的传播主要来自野外的候鸟传播,圈养的家禽通常不会染病 ,市民不必担忧,但在城区大面积的肆意圈养家禽,其对环境的污染也极有可能使市民健康受到影响,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 。贺教授说,禽流感病毒通常不会无缘无故地传播,它是候鸟从空中飞越数千里带入的,一旦这些候鸟染病,其粪便会落入鱼 塘、大型养殖场内,通常一只家禽的粪便会导致上千万只家禽染病,病毒传播之恶劣影响是十分可怕的。但圈养的家禽由于长 期在封闭场所,又有一定的预防措施,轻易不会产生病毒。但也不能大意,要不断注射疫苗才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