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25 北京青年报
本市农贸市场中的鸡肉乏人问津
  北京:鸡蛋价格上涨广西:鸡鸭销售减幅不大专家:春节后三个月内是肉鸡销售淡季

  本报讯面对突如其来的禽流感,京城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昨天记者在朝阳区的升和菜市场发现,以往鸡鸭声不断的鲜禽摊点已经“人去笼空”。据旁边摊位的大妈讲,鲜禽摊点已接到了市场管理部门的通知,先暂时停业。而记者随后在朝阳区另外两个菜市场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形。

  活鸡活鸭难见踪影,但是记者也发现,市场里鸡蛋的价格则攀升到了两块七一斤,比年前的销售旺季还高了几毛钱。卖鸡蛋的小伙儿边整理着鸡蛋边告诉记者:“活鸡是减少了,可人们每天吃鸡蛋却‘一个都不少’,这价儿当然就水涨船高了。”

  禽流感,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面的采访。

  北京:肉鸡企业“出口转内销”

  北京华都肉鸡营销策划部经理陈元峰介绍说,自几天前中央电视台正式公布广西发生禽流感以来,华都肉鸡的出口就已停止。据了解,与华都一样,国内肉鸡企业出口基本都在停顿状态。但是就北京市场两大肉鸡出口企业大发和华都而言,出口停顿暂时并没有给他们造成经济损失。

  以北京两大肉鸡出口企业为例,大发去年的生产量约为9万吨,其中2万吨在北京市场销售,华都肉鸡去年的产量约为5万吨,其中1.5万吨在北京市场销售。据统计,北京市场每年肉鸡的需求量约为1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除了大发和华都的3.5万吨肉鸡外,还有6.5万吨的市场空间被外地企业或小型加工企业占据,大发和华都可以挖掘这些市场空间。

  即使国内市场的消费量也急剧下降,大型企业也可以通过暂时冻存他们的产品以避免损失。在零下18℃,肉鸡的保质期可以达到一年,所以禽流感给大型企业带来的最明显的后果是库存增加。另外,由于每年春节过后三个月时间是肉鸡销售的淡季,按照大型企业生产链的周期,鸡的养殖时间为一个半月,即在春节前一个半月,大型企业已经减少了养殖量,所以损失也相对不大。如果禽流感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他们会减少下一个养殖周期的养殖量,养殖的损失也可以减少到最低。

  广西:吃鸡鸭肉的人还是不少

  在广西、湖南、湖北等发生疫情的省区,禽类行业是不是全面萎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广西水产畜牧局畜牧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广西鸡鸭的销售有所减少,但与往年相比,减幅并不大。123

  据该人士分析,由于春节前人们都会大量囤积年货,年后的禽类市场本来销量就一般,同时,发现禽流感的隆安县丁当镇非常偏僻,部分区域的疫情并没有完全抑制广西人吃鸡鸭的心情。根据该局畜牧处的统计数据,目前在广西吃鸡鸭肉的人还是不少,这几天禽类的销售情况仅比去年春节后销量略有下降。

  该人士还强调,广西一年禽肉生产有60万吨,其中大部分在省内销售,10%左右的产量运往广东、贵州、云南和广州等省市。受疫情影响,现在外销基本上已经停止,但是没有疫情的禽肉还可以在省内销售。

  中国:禽流感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一位专家表示,目前禽流感还只是在国内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传播,且没有人员感染,对国内的经济影响非常有限。

  据专家分析,仅以养殖业而言,大型企业有着比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肉鸡可以转而销到国内市场。对于小型养殖场和加工场,则会受到较为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国内市场消费量暂时在减少,另一方面大型出口企业又转回国内挤占市场,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就会锐减。以活鸡为例子,现在集贸市场禁止现场宰杀活鸡,这种状况如果延续时间较长,一些小型养殖场就可能不得不关闭。专家们表示,由于现在禽流感发生时间很短,所以小型加工厂、小型养殖场该如何调整应对,暂时还无法做出决断。

  同时,虽然理论上没有发现疫情的省市可以趁机打出“促销牌”,但由于禽流感抑制的是人们对禽肉的整体消费需求。因此,各个地区的禽类销售都会随之略有下降。不过,这个不利因素在春节过后原有的销售淡季中并不明显。另外,由于控制措施及时有效,尚没有出现由于禽流感而波及到旅游、餐饮等其它行业。

  亚洲:禽流感疫情尚未酿成经济危机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测,禽流感对亚洲经济的影响有限,目前阶段不会对这一地区经济造成显著影响。亚洲开发银行湄公河区秘书长拉雅纳格近日表示,横扫亚洲的禽流感疫情尚未酿成经济危机,如能迅速控制将可避免经济衰退。如果亚洲禽流感疫情不能有效控制,损失则将高达数百亿美元。

  据亚行分析,禽流感最先威胁,威胁也最严重的是农村市场和人口。由于鸡肉在大多数亚洲国家,尤其是比较贫困的农村人群中都是主要的食品。贫困人群对鸡肉的需求量很高,鸡禽业发生大规模的疫病则会减少禽类的市场供给,市场的供小于求状况将导致禽肉价格上涨,从而使那些比较贫困的消费者受到更加严重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疫情一旦恶化,可能还会导致人们害怕坐飞机、入住酒店及涉足商场购物、出门旅游,那样会致使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旅游业、餐饮业等多个相关产业遭受损失,预计损失金额将高达数百亿美元。123

  作者:王旭

  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1 2 3

  作者:王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