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狂杨新海一审三获死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31 沈阳今报
  在庭审杨新海前,本报记者就赶赴河南省漯河市。昨天一早,记者算是“幸运”,进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但未能旁听庭审。大部分媒体记者都没有进入法院内部。

  从昨天上午8点至晚上7点30分,经过一天紧张的庭审,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流窜四省、作恶多端的杀人恶魔杨新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新海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当庭认定,杨新海流窜皖、豫、鲁、冀四省,共作案26起,杀死67人,伤10人,强奸23人。该案由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审理。

  全国记者云集漯河中院

  杨新海案在全国产生强烈影响,此次开庭吸引了全国各地20余家媒体。由于该案涉及强奸,出于保护受害者隐私的原因,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大部分记者都被挡在漯河市中院门外。记者由于到场较早,“幸运”地进入该院大厅,但无法进入审判庭旁听。据值庭法警说,法院只派发了几张旁听证,除法院工作人员、公诉人、辩护律师外,拒绝任何人接近法庭。杨新海的亲属和受害者家属没有到场。

  审判地点在该院西侧二楼一号审判庭,此次审判的主审法官由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管刑事案件的副院长杨庆九担任。可以容纳上百人的法庭只有20余人,显得空荡荡的。昨天,能容纳300余人的一号审判庭内,主审法官杨庆九面南而坐,杨新海面朝杨庆九,身后站着八名法警。公诉人及检方分列东西两旁。据透露,漯河市中院为此次庭审准备了高达半米的材料,仅起诉书就逾百页。

  一位漯河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想进入法庭旁听,被值庭法警拒绝。各地媒体记者一直在漯河中院的大门附近等候,门前由武警战士把守,戒备森严。几位试图进入法院的记者多次央求无效,值班武警战士说,上面有命令,今天的开庭不准任何媒体入内,绝无例外。

  杨新海中饭大碗喝羊肉汤

  昨天凌晨天色未明,漯河中法的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四五辆打着急行灯的警车将杨新海从漯河市看守所提出,7点30分,他被法警押入审判庭,身穿囚衣的杨新海身材不高,不知是由于戴有刑具还是先天残疾,走路时有些跛足。

  个子矮小的杨新海虽然淹没在群警中,但他神色淡定举止从容。一位编号为411682的法警告诉记者,杨新海在看守所看见大批警察时居然一脸笑容,甚至面向四周频频点头致意,“辛苦啊,辛苦!”上车后,杨氏谈笑风生,一会儿抱怨时间太早睡眠不足,一会儿与押解他的法警开起玩笑……该警察说,当了多年值庭警察,“从没见过心态那么好的嫌犯,他兴致很好,一点都不怵。”8点整,此案开庭审理。

  由于杨涉及案件数量多,情节恶劣,在场的工作人员都不能保证一天是否能够有审判结果。该院民事庭的任某对记者说,杨罪行累累,必死无疑,但什么事还都应该按程序进行,虽然他罪大恶极,但同样享受着公民的辩护权、上诉权,所以对每起案件都必须进行详细的举证和质证,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有审判结果。

  中午12点30分,暂时休庭。杨新海没有被带出审判庭,他同审判工作人员一样,享受了一大碗当地的灵宝羊肉汤和烧饼。午休时间仅半小时,下午1点,审判继续进行。一下午的时间,在公诉人的叙述中度过,天色渐黑,庭审还在进行。直至晚7点30分,一天的庭审才全部结束,审判人员带着疲惫走出审判大厅。

  杨当庭否认部分犯罪事实

  记者从审判庭的侧门处听到了部分庭审内容。

  由于庭审中主审法官、公诉人和杨新海都用带着浓重河南口音的普通话问答,一些细节听不太清楚,但可以听得出法官对每起案件都是详细询问,包括作案时间、作案工具、作案过程,甚至详细到逃离时乘坐的车辆、车票的票价都反复核实。杨对问题回答得比较清楚、干脆,他说,自己一般都是用八角锤、剪刀和绳子作案,很少用刀,有时随手取到的砖头和重物都能成为他杀人的工具,而且每次作案前对逃离的路线和方式早就想好,但有时怕人发现,有时逃离也很仓促。据杨当庭供认,他在河南的一次作案中曾脱掉周身血衣扔进该农家粪坑中,在其实施强奸后仅着一条贴身内裤就逃离现场。在那次逃逸中,他花了五块钱坐了县际长途汽车。令人惊奇的是,仅穿内裤的杨新海居然成功逃脱了。

  据说他被捕时,身上还有500块钱,他深悔“这笔钱没用来找小姐”。但记者昨日未能就该说法得?椒ㄍト啡稀?

  一名在法庭内的值庭法警对记者说,在上午质证完毕的17起案件中,杨否认了其中两起,但对其他的犯罪事实都已承认。有庭内人士透露,杨某回答提问时抑扬顿挫、中气十足,“嗓门儿比法官还大”。

  杨服从判决如不上诉将枪决

  经法庭审理,一审对被告人杨新海以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强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审判人员说,杨新海1968年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杨陶庄,又名杨枝牙、杨柳,曾因盗窃、强奸被两次劳教、一次判刑,杨新海为此产生了报复社会的强烈心理。他从2000年解除劳教后,在河南等四省农村杀人无数,手段残忍,几乎不留活口,很多家庭遭到灭门之灾。去年11月3日,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将杨新海抓获。

  杨在庭审时,表现得较为镇定,对法官提出的质证能够准确回答,很少犹豫迟疑,表现出较好的心理素质。对作案事实的细节大多记得起来,能够清楚地表述。他对自己的判决结果看起来早有心理准备,听到判决后他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虽然其表示不上诉,但按照法律程序,他还将有15天的上诉期。15天后,经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核准,将由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择期处决。漯河市中院的法警说,现在该院还不具备注射死刑的能力,以前所有的处决都是用枪决。

  杨有悔意想捐献器官

  杨新海在接受警方提审时曾表达过这样的想法:“希望能得到改过自新的机会,如果最终得不到这样的机会,则希望能够捐献自己的器官。”另据看守所看守杨新海的狱警说,羁押两个月来,杨与狱警相处得很好,精神状态也很好。据《新京报》

  新闻链接

  杨在看守所待遇并不特殊

  杨新海一直被押在漯河市干河陈乡毛寨村的看守所。据看守所周涛警官介绍,杨被押解到看守所后,和其余20余名嫌犯共同关押在看守所东头的一间大监室中。杨新海的吃住起居和其他嫌犯一样,只是他24小时戴有重达20多公斤的手铐、脚镣。“惟一特别的是,他刚进来不久,看守所就专门购买了价值十多万元的现代化监视系统。每一个路口,每一条走廊、每个监室、大门、哨兵室……都安装了摄像头。”据介绍,在看守所旁边还驻扎着一个百余人的武警中队,“杨新海在这里插翅难飞”。

  为一个犯人购买昂贵的监视装置,民警们都觉得新鲜。据周涛说,听说杨新海要来,把同狱嫌犯都镇蒙了。有嫌犯曾问杨新海“为什么在两年里杀那么多人”,杨新海竟回答说“杀人很正常,没什么了不起的”。又有人问他为何喜欢奸尸,杨始终闭口不答。周涛还说,杨精神状态不错,在狱中表现正常,没有和同室嫌犯或民警发生任何冲突。

  周涛说:“杨新海特别矮,只有1.58米,干干瘦瘦的,长相也特别普通,混在人群里看不出有什么特别。”据了解,杨的父母自儿子关押至今从未来看过。据《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