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公正需要财政保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35 沈阳今报
  江南雨/文王成喜/图1月3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披露了湖北省大悟县法院宣化法庭到河南强行抓人罚款的奇闻:该法庭以本县两“原告”买了劣质钢材、要求赔偿为名拘传两位信阳商人,关在大悟看守所折磨,迫其亲属共交纳23万元后不审判便放人。但两“原告”根本不认识被告,也没去河南买过钢材,更没得到追回的“赔偿款”。该法院有人揭开谜底:乱抓人罚款背后,是每个基层法庭都有经济创收任务,完不成就没工资。

  尽管该法院的法官和领导对央视记者讳莫如深,这桩“乌龙案”的责任终将被追究是毫无疑问的。除了对该法院、法官违法妄为的反思、谴责和责任追究外,对贫困地区司法经费不足、迫使法院办案创收甚至违法创收的现象同样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并从司法经费制度改革上尽快做出安排。

  目前我国地方法院经费,根据“收支两条线”和财政分灶吃饭的规定由地方财政统筹安排。由于地域经济发展的差异,贫富地区法院经费差别悬殊,有的法院经费缺口很大,连工资都难保证。即使富裕地区法院,经费完全仰仗地方财政,司法天平也难免向地方利益倾斜,地方党政领导更有条件对法院审判工作干预、干扰。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与地方人脉相连的司法腐败屡禁不止就不奇怪了。

  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而非地方政府部门。对地方法院的经费和收入,应由国家财政统筹安排。这既是司法公正的需要,也是国家应承担的国际法律义务。党的十六大报告论及“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时强调,要“改革司法机关的工作机制和人财物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司法审判和检察同司法行政事务相分离”。由国家统筹安排地方法院经费,是避免法院违法制造假案来创收的根本性措施,也是司法公正的根本性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