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黄华桥首次参赛捧“金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46 东北新闻网

  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歌手黄华桥,曾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第三届音乐金钟奖大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记者经采访得知,这位给了专家惊喜的新秀,有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历……

  今年25岁的黄华桥在记者面前显得有些腼腆,但一提到心爱的歌唱事业,声音马上高了起来,眼里也抑制不住自信的神采。

  从小自学唱歌

  “我的家乡在黑龙江大庆林甸县,家里人都具有音乐天赋,尤其是姑姑。”回忆起自己的音乐启蒙,黄华桥忘不了要强的姑姑,“我姑姑成绩优秀,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没能读完大学。可她对音乐的热爱从未停止过,从我记事起就有意对我进行栽培,教我唱《小草》等歌曲。”“而我的另一个‘老师’,是收音机。”说起这个,黄华桥很不好意思地一笑:“虽然收到的频段有限,但那时把它当宝贝看,每天出来进去地带在身边,跟着它唱。”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华桥的音乐才华开始显露锋芒。在家乡举办的各种歌唱比赛中,连成年选手都“斗”不过当时还是个孩子的他。开明而有远见的父亲经过多处打听,终于在文化馆找到了一位愿意免费辅导他的老师。所谓的“辅导”,其实就是坐在老师旁边,听他为其他学员辅导。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周到离家10公里的文化馆“上课”。黑龙江的冬天,滴水成冰,将黄华桥的手冻得失去知觉;夏季大雨冲坏了道路,他只能抗着重量几乎与他相同的自行车趟着水走上一个多小时……在日复一日的观看中,黄华桥渐渐揣摩出了对旋律和情感的处理技巧。

  停不了的歌唱之路

  2001年,一点专业知识没有的黄华桥考进了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在这之前,他当了几年京剧和龙江剧的武生。随后,黄华桥拜沈阳音乐学院著名音乐教育家刘辉教授为师,在演出的同时进一步学习。

  “天赋和悟性不是全部,想要有更多的上升空间,必须有名师的指导。”在刘辉的辅导下和团内领导的关怀下,黄华桥每次演唱后都要总结经验,争取更多进步。去年12月,他参加了第三届“金钟奖”大赛。经过激烈的竞争,入围的十几名选手中只有两位男选手,东北赛区仅剩下他一位。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只要努力了即使失败也没什么,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父亲的话打消了他的顾虑。抽签选号时,黄华桥抽了个1号。拿着号码,他对其他选手开玩笑说:“1号在我这里,你们不用紧张啦。”在钢琴的伴奏下,他为金铁霖、郭颂等评委和在场观众连续清唱了《丢戒指》、《黄河知道我是谁》、《清江放排》、《再见了,大别山》等4首歌曲,一鸣惊人,以新秀之姿捧走了第三名的奖杯。

  面对成绩,黄华桥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知道只有接受严格的专业训练,才能有更进一步的成绩。目前他正积极准备参加将于今年七八月份举办的全国电视歌手大奖赛,让越来越多的听众认可他的歌声。(沈阳日报李晶) [责任编辑: 赵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