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防疫检查站力拒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喻奇树摄影黄洋) 为防止禽流感入侵重庆,该市采取了多项措施。昨日,记者从该市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获悉,从1月31日起,他们已在重庆周边邻省区县出入境公路、主城近郊公路设置了64个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并恢复了成渝高速公路桑家坡动物检查站,以此加强了对进入该市的活畜禽及产品的检查。

  自广西、湖南、湖北陆续确诊有禽流感以来,重庆市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先后三次召
开疫病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并出台了八项措施防止禽流感流入境内。

  据重庆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健介绍,重庆自产的家禽共有1.4亿只,其中集约化规模养殖的有9000万只,其余5000万只散养在广大农户家中。从供需方面来看,重庆每年还需从周边省市购入部分家禽才能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而其中的禽苗有相当一部分要从上海、广西、四川和西安购进。

  为截断流通环节上的传播途径,对外,设置多个检查站,禁止国外和国内疫区内的家禽及其产品(包括羽绒服)入境;对内,该市规定所有客运车辆禁止搭载活禽。而对于城区内的所有超市,从1月31日起暂停宰杀活禽。市内各大农贸市场的活禽宰杀点则必须全天候消毒。

  对于市内的各大养殖场,则实行“全进全出”饲养制度,原来一批家禽售出后,场地须空闲三周后才能养殖新一批。同时定期消毒,并强制免疫。

  此外,针对禽流感,该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实行零报告制和日报告制。

  新闻链接

  A、农贸市场现场目击

  1月31日当天,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

  在渝北花园新村农贸市场,我们发现这里的鸡鸭宰杀点已始用氧化剂、漂白粉等进行消毒,但现场购买鸡鸭的市民很少。据商贩称,前几天,这几个摊位每天要卖出200多只鸡鸭,但近两天只能售出30多只鸡鸭,生意大不如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禽流感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在海关农贸市场,市场里也在进行消毒,但这里的鸡贩表示,原来一天能卖出100多只鸡鸭,现在只能卖出几只,市民买鸡都有所顾虑。

  在江北世纪新都超市,前一天还在宰杀活鸡活鸭的柜台玻璃墙上贴出了告示,称已接通知要求暂停宰杀,而关鸡鸭的笼子内则空荡荡的。据营业员称,以前,超市是现宰现售,现在他们早上没营业前就在店内宰杀完毕,然后包装出售。当记者询问宰杀后的鸡销售如何时,一旁卖猪肉的营业员叫了起来:“你们还敢吃鸡呀!”据了解,前几天宰杀后的鸡肉售价是10元/500克,现在虽降到了7元,但销量仍下降了不少。

  北京华联超市的营业员称,前几天最多时一天能销售1000多公斤鸡肉,现在一天只能卖出150公斤左右,其中三黄鸡现只卖5元/500克。记者喻奇树

  B、携带禽类者严禁乘车

  目前,重庆市已对家禽的生产和销售进行控制。昨日,正处于春运高峰期的重庆各大车站开始禁止携带禽类者进站乘车。

  昨日,记者在重庆最大的菜园坝汽车站看到,车站不少地方都贴上了“请不要携带家禽乘车”的标语。在进站处,检票员又多了一项职责———检查是否有乘客携带家禽。乘客进站后,司机们也相当小心,不少司机主动对汽车的行李舱、行李架进行巡查。乘客上车后,司机还不忘提醒乘客“若有携带家禽上车者,请主动告知,以便处理。”

  与此同时,重庆市质监局和市畜牧兽医站也开始对车站进行严格检查,以防禽流感由外地流入重庆。实习记者何骏

  C、家禽产品放心消费

  对于市场上市民的反应,重庆市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健称,目前重庆还没有发现疫病禽产品,重庆市场上的动物产品、禽类产品都是安全的,市民可放心消费。

  为了以防万一,王健还给市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尽量避免吃禽类凉拌菜,鸡蛋要煮熟后再吃;二是勤洗手;三是少到养鸡场、杀鸡场转悠,避免与活禽接触;四是要减少与观赏鸟类接触。

  据悉,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一般在7℃以上,2分钟之内就可杀死病毒,而在动物羽毛内,则可存活18天,如在4℃左右,该病毒可存活30天-35天。

  市民如果发现了可疑活禽,可拨打农业局接警电话67865499或110,如市民有相关问题需要解答,则可拨打63600604咨询。

  记者喻奇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