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昌发生疑似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54 武汉晚报

  农业部2月1日接到报告,近日浙江省永康市、湖北省宜昌市、云南省呈贡县、河南省平舆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 十二师,各发生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上述地方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采取了扑杀和紧急强制免疫措施,疫情已得到控制,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农业部立即向上述新发生疫情地区派出了督查指导组,督促并协助地方政府扑灭疫情,落实各项防治措施,防止疫情 扩散。有关部门及时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方面通报了疫情。

  市长李宪生昨查看防治禽流感工作时说:“我每天都吃一个鸡蛋”

  昨日,李宪生市长检查了我市防治禽流感工作,并以自己每天吃鸡蛋为例,说明禽流感可防、可控。

  昨日上午9时,李市长一行首先来到东西湖区的防治禽流感临时哨卡,这里正好有一辆从汉川到新洲的运鸡车在接受 检查。老板问市长:“现在还让不让运?”市长说:“手续齐全就可以。”见检查人员站在四面透风的塑料篷下工作,李市长 说,要设法改善哨卡的工作条件。

  随后,李市长查看了东西湖区一个有11万只鸡的养鸡场。他仔细询问养鸡场老板:“给鸡做过防疫没有?什么时候 做的?做了几次?打的是什么针?有没有H5疫苗?”

  最后,李市长一行来到武汉三大家禽批发市场之一的石桥市场,就场内家禽的粪便处理情况连连发问。得到满意的答 复后,他又问起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心态。

  得知市场心态有所波动、销售量有所下降时,李市长笑道:“禽流感可防、可控,我每天都吃一个鸡蛋。”

  禁止客车载运活禽优先运输防禽物资

  省交通厅运管局昨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禁止客车特别是农村客车载运活禽。

  紧急通知要求:各运输部门和企业,要优先安排禽流感防疫物资的调运,及时办理禽类运输的规定手续,积极配合防 治禽流感机构的检查。对从事禽类运输的货车,特别是从疫区返回的车辆,要严格消毒,阻断禽流感通过运输工具传播。

  省运管局同时公布了值班电话:83462322(工作时间)、83462300(双休日、晚间)。

  武汉动物园老虎改吃羊肉

  武汉动物园里猛兽们吃的东西,一直主要是鸡。不过,3天前它们已经改吃羊肉了。

  记者昨从动物园了解到,为避免传染禽流感,该园在3天前就不再采购鸡给狮子老虎们吃,改喂羊肉;对园内饲养的 广场鸽及鸟类的笼舍、场地、饲料盆、饮水槽等,都作了消毒处理。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已要求下属各公园、广场,对禽类项目认真消毒。

  鸽子最好不放飞广场鸽应该圈养

  “现在禽流感疫情严峻,但有些人还是把鸽子四处放飞,请问鸽子会不会传染禽流感?”昨日,家住青山区红钢城的 孙女士,致电畜牧兽医部门询问。

  “鸽子同样可以传染禽流感。”洪山区兽医卫生监督所所长袁作章说,“不光是鸡鸭鹅,鹌鹑、鹦鹉都可以传染禽流 感。目前最好的办法,一是给它们防疫,二是主人要约束,不要随意放飞,最好是圈养起来,以免传染和被传染。”

  袁所长表示,公园里的广场鸽,虽然不能高飞,但为安全起见,也应圈养。

  据悉,北京市信鸽协会已要求在禽流感流行期间,暂停一切有关信鸽的训放及比赛等活动,对所有信鸽做好登记、消 毒工作。中国信鸽协会也已要求暂停在有关地区开展各项信鸽训放、比赛、交易活动,并要求各地各级信鸽协会迅速全面普及 开展预防禽流感疫情的知识教育,动员基层协会和会员为信鸽进行免疫。

  我国禽流感诊断试剂生产技术成熟

  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国目前禽流感诊断试剂生产技术非常成熟,已经研制出了有效的疫 苗,并下发到了各省的动物防疫部门,疫苗在实验室的保护率能够达到100%。

  贾幼陵说,从1878年发现禽流感到现在已经100多年了,到1955年才知道它是A型流感。在这个过程中, 病毒不断变异,也引发了不少疫情。随着疫苗的产生,人们防治经验的增加,包括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都可防可控。

  贾幼陵表示,在将疫苗下发到各省动物防疫部门的同时,目前还在加大对家禽类的监测密度,同时也对水禽、候鸟等 进行监测。

  (记者李煦何志华宋永鸿通讯员张百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