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支搜救犬队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0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 丛治国 通讯员 王忠喜)背景提示 去年5月,沈阳市消防支队成立 了消防搜救犬队,现由一名队长带领15名训导员,训养了33只搜救犬,是我国第一支搜救犬队。它成立以来,先后执行了 搜救和侦察任务21次,从火灾和各类事故现场救出24名被困人员,充分发挥了消防搜救犬的神威。

  春节假期结束后,沈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的王作生队长带领着10名训犬员再次投
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他们心中 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沈阳的搜救犬要全面超过韩国的搜救犬。为了这个梦想,王作生和他的战士们付出努力。

  救火抢险屡建奇功

  搜救犬队从成立的那天起,曾多次穿越浓烟烈火,救出遇难群众。

  2003年3月14日下午4时26分,沈阳市沈河区北二经街附近的一家歌舞厅因烧焊引燃起火,浓烟烈火封锁了 走廊和出口,10多个包房和营业厅里的30多人被烈火封锁在里面,生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消防官兵将呼救外逃的人员及 时营救出来,但最里面的被困人员却很难找到。火场指挥员迅速调集消防搜救犬队赶到火场。特勤三队训导员牵着搜救犬冲入 了浓烟烈火中,分别到各个包房、营业厅和厨房、仓库等房间进行快速搜寻。

  搜救犬逐一角落地搜寻着,5分钟后,当训导员赵中华和王兴海训导的“狼牙”犬和“安达”犬到音响间搜救时,当 即发出了吠叫,训导员仔细一看,在墙角下有一男二女已被呛昏在地上,生命垂危。消防官兵冒着毒烟顺着喊声跑去,将三人 抬了出来,其他18名遇险人员也被救了出来。

  2003年11月18日,沈阳市道义开发区一建设工地在施工中,由于违反建筑操作规程用木架代替铁架,发生大 面积的倒塌,有14名在楼内施工的民工被埋压在里面,不知死活,从什么地方入手挖开废墟找人很难确定,现场的指挥员建 议使用消防搜救犬搜救,确定施救位置。队长王作生带领10名训导员和10只搜救犬很快出现在事故现场,搜救犬分别在不 同的位置上不停地吠叫,官兵们按着搜救犬确定的位置用无齿锯、扩张器和铁锹等工具,把13名民工一个个地救了出来,并 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治疗。

  训犬员的爱情不见了

  24岁的王兴海是吉林人,在特勤三中队担任班长,在来特勤三中队之前,曾在虎石台消防中队,在此期间经人介绍 与一位姑娘确定了恋爱关系。

  特勤三中队成立时,在所有中队挑选出优秀的战士,喜欢小动物的王兴海成为一名训犬员。王兴海把更多的精力投入 到训练搜救犬的工作中,和女友见面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每次和女友见面时,聊的都是搜救犬又长了多少、又完成了哪些训练 项目等话题,而女友对这些话题则不感兴趣。在随后的与女友一年多的交往中,王兴海逐渐发现女友在有意疏远自己。去年的 一天,女友终于向王兴海摊牌了:“一个整天和狗打交道的兵能有多大的出息?”,面对女友的误解,王兴海虽然百般解释, 可是爱情还是离他远去了。

  失恋并没有影响到王兴海训练,用战友黄朔的话来说:“王班长就是那几天显得特别沉闷。”

  爱犬的人更重人间情

  王兴海“失恋”事件发生后,特勤三中队的一位姓赵的战士开始变得无心训练,对待自己的搜救犬不再像往常那样细 心照顾,狗舍也不再天天打扫了。

  身为班长的王兴海和队长王作生都发现了小赵的变化,王作生想到了小赵变化的原因可能是感情方面出了问题。原来 小赵在入伍前就和家乡的一个姑娘确定了恋爱关系,他看到王兴海因为成为训犬员而导致同女友分手,不免担心起自己的爱情 ,所以每天都有些魂不守舍。

  了解到情况的王作生安排小赵回家探亲时与女友订婚,免去担忧。再次回到部队的小赵,又成为以前那个工作上排在 前列的小赵。

  新闻补充

  据了解,我国搜救犬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全国仅有60多只搜救犬,沈阳就占了其中的一半。王作生告诉记者,“代 表全亚洲顶尖水平的韩国搜救犬,训练成本是中国搜救犬的几十倍。但是在实战中,中国的搜救犬绝不会输给韩国的搜救犬, 我们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一定要让中国的搜救犬成为亚洲的代表,并要和德国的搜救犬一比高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