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423种药品有零售上限 16家医院昨正式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13 沈阳晚报

  “药价太贵了!得病吃不起药!”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患者抱怨药价过高,而这一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2月1日起,辽宁省省直医疗机构将按照辽宁省物价局公布的2003年省直医疗机构部分中标药品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采购和出售药品。此举将会逐步缓解老百姓用不起药的现状,对于遏制药品回扣之风也将起到一定作用。

  上限确定了

  目前在药品市场上,同样品种、同样剂量、同样达到GMP标准认证的产品,价格却是五花八门。尽管有些药品疗效相同,但是作为“医疗门外汉”的患者对此却鲜有了解,选择余地则更少。

  据悉,本次公布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中标药品均为政府定价品种,共423个。其中化学药品130个,中成药293个。对此次未公布最高零售价格的其它政府定价中标药品和抗生素类中实行单独定价的中标药品,其临时最高零售价格暂由医疗机构按(辽价发[2001]97号)文件规定的作价办法核定。核定后的最高零售价格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现行最高零售价格,并于2月1日起执行。

  此外,为鼓励医疗机构多用低价药品,对注射用青霉素等低价中标药品未按中标价格进行降价,各医疗机构可按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执行。据了解,该文件下发后,省物价局将对中标药品价格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单位,将依法给予严肃查处。

  药价真降了

  在省直医疗机构2003年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目录中记者看到,仅就头孢他啶(注射剂1g)一种药品,就有多个生产厂家生产。其中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一种最高采购价为93元,最高零售价为130元;由广州白云制药生产的一种最高采购价为39元,最高零售价为76元;由齐鲁制药生产的一种最高采购价为31.30元,最高零售价为80元;由东北制药生产的一种最高采购价为48.80元,最高零售价为80元等等。而在2003年省直医疗机构中标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表中记者看到,头孢他啶(注射剂1g)临时最高零售价格为66.6元。

  显而易见,有了此次“药价上限”,作为医疗机构在采购头孢他啶(注射剂1g)时,肯定不会再选择最高采购药价超出66.6元以及与此价格相当的药品。

  患者实惠了

  记者了解到,执行中标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省直医疗机构名单有辽宁省肿瘤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省金秋医院、辽宁省精神病院、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辽宁省中医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辽宁省妇幼保健院、辽宁省职业病防治医院及位于大连和锦州的另外五所医院,共计16家医院。

  2月1日记者在辽宁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该院已经严格依照规定,开始执行中标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该院领导告诉记者:“执行‘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确会影响到医院的纯收入,但是此举将会迫使药品生产企业及药品流通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实现让利于患者,让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本报记者 贾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