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动了北仑147座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2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讯 按照村民的说法,北仑新碶镇永久公墓被盗一案的发现颇具几分神秘色彩:

  大年初六早上,一个至今尚不知其姓名的老人到山上忙活时,发现墓地里有动静,老
人便通知墓地管理人员,事后管理者塞给他一百元钱,叫他不要声张。

  也许是老人觉得事情太重大了,这个神秘老人最后还是偷偷地将此事传开去,于是村民陆续上山来检查墓地。

  老人的姓名、年纪、住址都是个谜,但有一样是真的:永久公墓内,共有147座坟墓有被撬动的痕迹。

  此事引起了村民的极大愤慨,但据记者了解,这些坟墓中大多安放的是死者的骨灰,并不存在太多值钱物品,到底是简单的盗窃财物,还是有人故意泄愤,一时众说纷纭。

  墓里一般就几枚硬币

  永久公墓位于永久村和岭南村边,隶属于北仑新碶镇,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许多村民还在现场清理被毁坏的坟墓,有的已经开始做一些祭祀的活动。

  一位姓江的村民小心翼翼地打开父亲的墓穴,检查了一下骨灰盒,发现上面盖着的被子均完好无损,她告诉记者,里面的硬币不见了,其他的没什么动,“不值钱,要说值钱也就两三枚民国大洋值点钱。”江女士说。

  记者发现,像江女士这样打开墓穴检查的并不多,大多数村民也只是检查一下外表是否有松动,按照风俗,动坟是对死者的极不尊重。

  墓园内整整齐齐地安放着约两千座坟墓,算得上是北仑较大的一处公墓,园内除少量是土葬坟外,绝大多数都是水泥墓穴,里面安放死者骨灰,每个墓穴分两个空位,各安放一个骨灰盒,一般都是夫妻两人合葬的,如果夫妻中有一方仍健在,按照当地的风俗,空着的墓穴内摆放一些硬币或其他纪念物品,等有人下葬后,再将其中的硬币取出,供亲人留作纪念。

  据记者观察,每个墓都做得很简单,用水泥板密封,除几个墓盖有被掀开的痕迹外,大多数墓若不仔细检查,难以看出是否被盗,据当地派出所民警统计,共有147座坟墓有不同程度的被盗痕迹。

  坟墓被盗让许多村民接受不了,“要是按老一辈的说法,撬人家祖坟比杀别人的头还严重。”现场采访时,一位村民冲着记者喊。

  公墓管理者不知去向

  墓地旁边就是公墓管理人员的办公室,由于怕村民报复,工作人员早已不知去向。

  据新碶派出所陈指导员介绍,永久墓园是最近几年才建立起来的,由私人承包管理,村民可自行购买墓地,每年向承包人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坟墓被盗后,由于民愤极大,墓园负责人已经回避,“他至少该负疏于管理的责任吧。”陈指导员说。

  在室内,记者找到了一张名为“永久墓园负责人”的名片,拨通上面的手机号码后,得到的答复是空号。

  以前曾有类似案例

  记者现场采访时,新派出所正在现场维护秩序,“这只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我们已经有了目标,”陈指导员对记者说。

  据其介绍,在北仑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盗墓案还是第一回,但在宁波其他区曾发生过,大约三四年前,北仑警方曾抓获一名盗墓者,此人供述曾在鄞州区作案多起,盗墓手段很相似,于是将案件移交给鄞州警方处理。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是件普通的盗窃案,作案人员有一定的专业技术。”陈表示。

  不过一些村民说,这样简单的墓地内一般不会有值钱物品,也就是些硬币之类,放些金银物品的很少,犯不着这样劳累,毕竟一个晚上要撬开一百多座坟墓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有村民怀疑,可能是有人要故意报复墓地管理者。

  每位受害者先赔1000元

  盗墓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此事。昨天下午,新碶街道几位官员驱车到墓地,向村民通报处理情况———先行赔偿每位受害家属一千元,其余问题等找到责任人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在现场,新碶街道纪委朱书记承认,由于事情引起的反响很大,村民们提出的赔偿请求也不统一,问题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派出所陈指导员也向记者表示,殡葬法并未就类似赔偿额度作出明确表述,若赔偿额度较大,无疑为今后类似问题的解决开了先例,给当地政府部门财政带来压力,“所以一共赔偿多少,要等商定了再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