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抵押不登记不当数私人借款可要留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2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案由:借贷抵押

  案源提供:浙江志远大律师事务所

  案情实录:

  借钱时有房产证做抵押,到还钱期限人却跑了房也卖了。蚀了15万元的张老太很纳闷:没房产证的房子也能卖掉?

  律师说,私下押的房产证,没到房管登记部门登记就不算数,房子仍可买卖。借贷抵押,一定要登记。

  张老太今年62岁。小李是她儿子的朋友。2001年底,小李以做生意周转不灵为由找她借钱。见张老太犹豫,小李便把他的房产证做抵押,说价值五六十万元的房子呢。到了2001年7月的还款期,小李家已是人去楼空,手机也停了。

  律师说,人跑了没关系,仍可告到法院。把小李的房子扣了抵欠款,关键要看房子卖了没。经查,房子已在2002年底转手。

  律师说法

  浙江志远大律师事务所林清城律师说,《合同法》第198条规定,借款时借款人提供担保的,要遵守担保法的规定。小李借了张老太的钱,把房产证押了,按《担保法》规定,得到房管部门登记。否则,抵押合同无效,不能阻止小李卖房。小李手上虽无房产证,但只要编个丢失证件的借口,到房管部门把原来的房产证注销,办张新证就能卖房。

  除了房产抵押外,其他不动产也要到相关部门登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