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擦10万双鞋为儿子治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30 北京青年报
杨玲在辅导儿子学习摄影/苑晓群
  “妈,你把我的头打开,把那痛取出来!”一位8岁的小孩伏在一位擦鞋妇女身上痛苦地哭喊,妇女一边给人擦鞋,一边用胳膊抚摸孩子的头。这是2003年初春以来常常发生在湖北黄冈市黄州林业学校门口的一幕。

  今年年初,记者来到黄州林校,见到了这位看上去四十来岁的妇女杨玲。杨玲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哪怕是擦10万双鞋,我也要凑齐10万元,送儿子到北京治疗,让他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儿子4岁时得怪病丈夫两年没音信

  “你以为我有40多岁了吧!其实我刚满32岁。”杨玲告诉记者,4年前,她像城里许多同年妇女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有一位爱她的丈夫,一个可爱的儿子伟伟(化名),和一份收入过得去的工作。婚后的第5个年头,即1999年春节,4岁的儿子伟伟患上头痛的怪病,从此她的生活被改变了。

  为了搞清儿子的病因,杨玲和丈夫背着儿子,先后到黄冈、武汉等城市的大医院检查治疗,几年下来家里2万多元积蓄花完了,还借了3万多元的债,仍没找到儿子的病因。

  因家庭经济拮据,儿子又要治病,夫妻开始为钱拌嘴。2000年春节刚过,丈夫对杨玲说了声要外出打工,挣钱为孩子治病后走了。

  后来,丈夫定期给家里寄几百元钱,还常托人向家里报平安。2001年下半年,杨玲收到丈夫寄来的200元汇款后,再也没了丈夫的消息。

  讲起丈夫,杨玲总强调那句话:“我相信他是爱这个家的,他现在一定是有困难,没钱寄给家里,等有一天他挣了钱,一定会回来给儿子治病的!”

  听人建议武汉求医儿子懂事体恤母亲

  2001年夏天,有人建议杨玲带儿子到武汉儿童医院去看看,说不准能查出孩子的病因。

  在武汉儿童医院,一位60多岁的老教授给伟伟做各种检查后说,他从医几十年,还没发现如此不明原因的头痛病。老教授的话,如同晴天霹雳击在杨玲的心上,她一把拉住老教授的衣襟,求医生一定要帮她治好儿子的病。

  老教授安慰着她说,先用点药,也许能起到一些作用。当天,杨玲陪着儿子在医院输液直到天黑。

  当晚,母子二人在街头吃了一碗汤面,又历尽周折从武汉到鄂州,再从鄂州到黄州,到家已近半夜。在给儿子洗脚时,才发现他的脚上磨起了好几个血泡。她问儿子怎么不告诉妈妈,小伟伟却说:“妈,我知道你为治我的病已吃了很多的苦,我怕累倒你!”123

  儿子头痛越来越重母亲没日没夜挣钱

  时间已到上午10时45分,上午第三节的下课铃响了,陆续有同学走出校外,也到了杨玲忙碌的时候。可这时儿子伟伟的头痛越来越厉害,脸发紫,并伴有呕吐。

  杨玲将儿子搂进怀里,用手掌按摩着儿子的太阳穴。这时,有人要擦鞋,被杨玲拒绝了。她说,伟伟的头痛刚开始是一两个月才发作一次,到现在是每天都发作两三次。以前,儿子头痛得厉害时,她就找亲戚朋友借钱上医院,后来借多了,一些人考虑到她没偿还能力,也变得不冷不热的。她就开始琢磨着挣钱的路子。

  2001年8月,杨玲在黄冈市林业学校门口摆了一个早点摊,每天凌晨3点不到就起床,调料配菜,然后将炉子、桌子和碗筷分3次从家挑到一里外的校门口。当挑到最后一次时,她就将孩子的衣服按内外顺序摆到床边,叮嘱儿子闹钟一响就起床上学。后来,杨玲发现做早点不如做夜宵,于是又摆起了夜宵摊。每天下午5点出摊,凌晨4点收摊,一忙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站得头发昏,腿发软,可一想到儿子又不得不强打起精神。

  白天,她休息几个小时后又开始张罗怎么挣钱。通过家政服务中心她找到一份送报纸的工作。白天送报,晚上做夜宵,有时还得抽空送儿子到医院检查。她说,这样的日子虽说有点辛苦,还能勉强应付生活开支。最令她痛苦的是,每次从医生那里听到不知儿子的病因之类的话,简直如一纸判决书,宣判着她和儿子的命运。

  听说10万元可手术治疗要擦10万双鞋为儿治病

  2003年8月以后,伟伟发病越来越频繁,一次比一次厉害。为了照顾儿子,杨玲辞去了送报纸的工作,希望用尽量多的时间来陪伴儿子。杨玲说,每次将孩子送进学校,看见别人的孩子活蹦乱跳,不自觉地总要想到自己的儿子,想到这个家,总想找人哭个够。可哭有什么用,钱还得一分一分地挣。

  她考虑在校门口擦鞋,一来可以更好地照顾儿子,另外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挣些钱,后来夜宵生意不好了,她干脆一门心思擦鞋。

  杨玲说,2003年9月的一天上午10时,儿子头痛得很难受,没法上课,就出来靠在她的身边看书。这时,学校出来一群女生擦鞋,看见她身边靠着的伟伟,就问她怎么回事。杨玲将自己的经历和儿子生病的事告诉她们后,一位同学告诉她,黄陂某医院治疗头痛病很有效。说完上课铃响了,几位同学丢下5元钱就跑进学校。后来,杨玲擦鞋时总在寻找那群女生,始终没找到,但来她这里擦鞋的同学却多了许多。123

  作者:陈学忠

  听那位女生说后的第二天,她将一旧货市场的老板叫到家,对他说:“你认为可以回收的东西,你都收去吧!”老板得知她儿子的情况后,见她家本已一贫如洗,就半买半捐地给了她500元。第三天,她就带着儿子前往黄陂,但病情仍未得到控制。现在,杨玲家除了那套炊具,再也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

  最近,杨玲打听到北京一家医院对治头痛病可进行手术治疗,费用得近10万元。面对这个天文数字,她发愁了很久。但她说,哪怕是擦10万双鞋,也要凑齐10万元治好儿子的病,让他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123

  作者:陈学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