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五大职业十年薪酬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55 华声报

  10年来,北京市的产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变迁所引发的薪酬变迁也着实令人咋舌。

  据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1993年,北京市地方国有企业制造业平均人工成本7720元/人/年。占企业总成本的14.5%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2%。在平均人工成本7720元中,工资占61.7%。也就是说,10年前,国有企业职工的平均年薪4763元。

  回顾过去的10年,各个行业的薪酬变化千差万别。通过薪酬的变化,可以看出这些行业的发展状况。如果以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0%计算的话,10年前的1000元,接近于现在的3000元。薪酬的绝对值绝对上涨的同时,各行业的相对薪酬则起落不定,以前的一些热门行业现在已经逐渐降温,而昔日的冷门清水衙门,反倒生财有道。

  平——银行客户经理

  现如今,金融业仍然独占鳌头,平均年薪达到6万元。国内金融业面临来自外资银行的猛烈冲击,正为金融从业人员人力资本升值提供了机会。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京城金融业开始复苏,与其它行业相比,国有银行的信誉和待遇有目共睹。在银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当时银行的平均年薪在2万元上下,大大高出其它行业,且包括分房等若干补贴,效益可见一斑。

  李先生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中层科长,20年前进入中国银行工作的时候,月薪只有不到500块钱,10年前他升至科长,工资已经上涨到了2000元,而今,经过工资改革,他的职位没变,但薪水已经达到了6000元/月。

  专家表示,银行业的整体薪资水平一直处在社会上游,没有大的变化。

  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机构前程无忧日前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白领薪酬报告》,在北京各行业薪酬对比中,金融业仍然独占鳌头,平均年薪达到63934元。虽然国内金融业面临来自外资银行的猛烈冲击,但这也正为金融从业人员人力资本升值提供了机会。

  当初的平均年薪2万元,按照通货膨胀率10%计算,如果待遇不变,其年薪应该接近6万元,跟目前的薪水持平。

  降——酒店中层经理

  北京酒店密集,估计到2008年,五星级酒店将超过30家,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环境中,薪酬降低也在情理之中。

  酒店业与10年前相比,显然已经没有昔日那么风光了。

  已经在酒店工作了10年的赵先生透露,想当年,在酒店工作的待遇都很高,普通员工的薪水可以达到2000元,这在当时属于中高等收入,甚至一些员工都喜欢穿着酒店的工作服出门,显得很气派。“一个普通员工的收入就可以养活一大家子人。”而现在,普通员工的薪水基本上还是维持在2000元左右,中层员工的收入为4000元左右,如果按照当前的收入水平来衡量的话,已经脱离了高收入者的行列。

  酒店业资深专家韩万国认为,10年来,酒店业的绝对工资上升,但幅度很小,相对工资下降。总体而言,薪水走的是下坡路。

  北京的酒店高度密集,光五星级酒店就达到了26家,而且还有许多在兴建之中,估计到2008年,将达到30多家,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环境中,薪酬降低也在情理之中。

  一位酒店业内人士郁闷地表示,10年了,几乎没有加薪。

  当初的平均年薪2万元,按照通货膨胀率计算,如果待遇不变,其年薪应该接近6万元,而现在只有4万元,显然薪水下降。

  升——律师

  律师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薪水必会翻涨。10年前,一位普通律师的月薪为1000元,现在已经接近15000元,两者相差15倍。

  律师在中国并非出现于10年前,但在10年前,律师对大众来说还相当陌生,普通人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部分人,然而,这也恰恰成了他们悲哀的根源,不被认知就没有业务,只能挣点“死钱”。

  现在不?谎耍盼?2000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两年后取得律师资格,现在,她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代理刑事方面的诉讼,底薪5000元,代理费每月可达5000元以上,综合起来,她一个月的薪水超过万元。

  大道之行律师事务所陈平律师说,8年前他进入律师行业,起薪500元,现在他已经成为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年薪超过30万元。

  律师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薪水也在翻涨之中。律师协会翻找10年前的资料,当时一位普通律师的工资为1000元,而现在已经将近15000元,两者相差15倍。

  当初的平均年薪1.2万元,按照通货膨胀率计算,如果待遇不变,其年薪应该为3万元,现在已经达到了8万元,大幅上涨。

  升——大学教师

  教师不再是清贫的代名词。他们已经深谙赚钱之道,不仅高呼智能经济时代来了,更知怎样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用化。

  “文革”之后,大学教师们虽然在社会地位上翻了身,但在经济地位上仍然排在队尾,随着时间的推移,甘坐冷板凳的人越来越少,大学教师的整体素质也有下滑的倾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学教师的平均薪水接近1000元。教师不再是清贫的代名词,大学教授们已经深谙赚钱之道,他们高呼着:智能经济的时代来了。一边让自己的科研领域更加实用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在若干年前就提出,本院系、甚至本校的老师应该开始为自己的第二套住房奋斗。

  5年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相继进行了教师薪酬体系改革,教师的收入分成九个档次,最高等月薪可达1万元以上,这无疑是一种理性的突破,使大学教师的经济地位终于和社会地位相匹配了。

  当初的平均年薪1.5万元,按照通货膨胀率计算,如果待遇不变,其年薪应该接近4万元,而现在已经达到了6万元,大幅上涨。

  升——医生

  民营医院、洋医院纷纷出现,医药巨头们在北京广布网点。北京佳美口腔医院里,一位普通医生月收入为2万元,这在10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10年前,医生的薪资仍然徘徊在中等水平,主要是因为社会禁忌比较多,出手敛钱会遭到整个社会的质疑。据一位北京医院的医生讲,10年前,“每个月开1000块钱工资,福利很少,在当时来说,还算可以,但绝不敢拿外快。”

  但现在,情况已经大大改观,人民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几年前从国外学成回来,基本工资6000元,药品回扣和手术费高达1万元。在通常情况下,主任医生的点名费是800元,医院和医生之间进行利润分成。这部分收入就相当可观。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民营医院、洋医院纷纷出现,医药巨头们在北京广布网点,北京佳美口腔医院里,一位普通医生明面上的月收入为2万元,这在10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当初的平均年薪1.5万元,按照通货膨胀率计算,如果待遇不变,其年薪应该接近4万元,而现在已经达到了7万元,大幅上涨。(来源/北京现代商报,作者/李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