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北京好天达61.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06 北京日报
  2003年北京好天达61.4%
本报记者杜鹃
  随着北京近年来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活在京城的人们比往年看到了更多的蓝天。

  本报记者吴镝摄

  刚刚过去的2003年,本市的大气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来自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24天,占全年天数的61.4%,在2002年比上年增加18天的基础上,再增加21天。在冬季采暖期内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值均达到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这标志着市政府2003年为市民办的60件实事中的第一项———关于大气环境治理的指标圆满完成。

  本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治理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治理本市的大气环境。去年年初,第九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确定后,市环保部门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为重点,在控制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并采取一系列坚决的措施,加强了东南郊、石景山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使市区空气质量持续5年稳定改善。

  从调整能源结构入手,进一步加大煤烟型污染控制。全市共有1914台、7108蒸吨的燃煤锅炉改用了清洁能源,城四区基本实现了无燃煤锅炉

  经过各区环保局和市燃气集团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在2003年采暖季到来前,全市共有1914台、7108蒸吨的燃煤锅炉改用了清洁能源,城四区基本实现了无燃煤锅炉。截止到去年底,全市天然气使用量累计达到21亿立方米。随着天然气用量的日渐增多,城市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另外,东城、西城平房保护区内近万户居民也在去年冬天采暖季到来前告别了小煤炉,用上了清洁、方便、安全的蓄能电暖器。使煤烟煤渣污染严重的小煤炉在本市大气中的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在全国率先执行新车排放新标准,100多条简易工况检测线投入使用,限制高排放车辆进入二环路,本市去年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年初,全市提高了新车排放标准,在全国率先执行相当于欧洲Ⅱ号标准的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了新增车辆的排放污染。同时,对在用车排放的定期检测采用了更加科学、严格的简易工况法,全市100多条简易工况检查线的投用,将过去许多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检测的高排放车一一筛选下来,不经改造达标不得上路。从8月1日起,再次对高排放车亮出“红灯”,实行高排放黄标车限制进入二环路的限行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数万辆高排放车的淘汰更新。去年,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虽超过200万辆,但是大气中机动车排放的二氧化氮浓度则与往年基本持平,机动车排放污染得到控制。

  456个污染严重的砂石场全部关闭;道路机扫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防治扬尘污染取得成效

  另外,去年全市还加强了对施工工地、渣土运输的监督管理和检查执法力度;全市456个污染严重的砂石场全部关闭。为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去年本市还进一步扩大了城市道路的清扫保洁面积,其中机扫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道路冲刷和喷雾压尘作业面积均超过3000万平方米。

  据了解,经过不懈的努力,本市大气环境治理经过9个阶段189项防治措施的实施,每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都在明显增多,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本市还将继续以颗粒物污染防治为重点,实施第10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不断改善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