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业大潮,迎来大发展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06 无锡日报

  过去的一年,满怀着光荣与梦想的无锡私营个体经济破浪前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指标全线飘红牞运行亮点凸显,发展后劲十足……

  “春节好!集团去年经济运作如何?”“过去的2003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48%。”“今年有何投资筹划?”“企业准备在技术改造和扩建上投资15亿元,进军全球市场……”昨天上午,记者与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在电话中愉快地交谈着
,耳旁响起的是持续不断的新春爆竹声。今年春节是不少无锡私企业主过得最开心、最充实的一个节日。与江阴澄星一样,过去的一年中无锡众多私个企业日长夜大。这一经济成分在经济大海中扬帆远航,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昨日,市私个办、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去年全市私营个体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增加值、投资额、注册资金、上交税金等指标数值同比增幅均在四成以上。其中增加值达到593.08亿元,同比增长42.1%;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1.2%,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

  发展态势:三大亮点闪耀纵观去年全市私个经济发展运行,最大的亮点就是私个企业的投资热潮———12个月的投资额高达214亿元。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阳光集团、新三洲钢业、天然纺织等一些耳熟能详的私企牞将资金源源不断投向不同领域。从大型私企四处屯兵的江阴、融合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的新区,到集中钢铁、机械制造业巨子的惠山区……在这块长三角投资热土上,一幢幢现代化厂房相继矗立,一件件集装箱从这儿快进快出,无锡私企业主的投资步伐正由这里大踏步走向全世界。城市化建设热潮和服务业内在发展动力更是吸引了众多私企资本。汽车销售、住宅等产业热点的兴起,为城市核心地带带来的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占据中心商务区得天独厚位置的崇安区,去年私个经济投资额同比增幅在200%以上。城市向南扩张,私企投资目光纷纷跟上。正在建设中的南长区清扬路商贸街,近50亿元的投资额中,私企占据绝大多数。蠡湖新城、太湖广场附近地区、站前商贸区,甚至到外太湖旁的南泉……土地拍卖会上到处可见“私”字军团的介入和他们巨大资本彰显的力量。

  除了投资额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外,注册资本、上交税金的大幅度增加成为另外两大亮点。如果将无锡私企去年年底620亿元的注册资金除以当时5.44万户的户数,就得出私企户均超百万元的数值。另外,我市私个经济去年注册资本突破651亿元,同比增加六成多。“这一定量分析表明,无锡私营经济起点较高,大量的私企已经完成了第一桶金的原始积累,”有关学者这样评价。经济健康运行带来的是对社会贡献额的增多。去年,私个经济上交税金达到52亿元,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据市区300户城镇居民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3年我市个体经营者与个体被雇者人均收入逼近2万元。

  环境营造:政府当仁不让那么,无锡私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因在哪里?“每一个企业都是经济浪潮中一舟,没有外部环境的塑造,就没有企业的发展。现在,困扰企业大发展的瓶颈正被一一击破……”昨天下午,领军锡城地产业的私企益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席话,道出了不少业主的心声。放手让私企迅速做大做强,在全社会掀起创业高潮。发展思想认识的提升带来实践的成功。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营造宽松发展环境,进一步落实扶持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41条优惠政策,在引资引智、产业导向、贷款授信等方面,施展一系列有力举措。

  去年八九月间,我市赴浙闽粤开展以吸纳民营资本为主的大型招商活动,在引资总量、引资领域、项目规模等方面均有新突破,仅引进内外资金折合人民币共328.5亿元;至去年年底,落实合同项目近400个。2003年,推动产学研联合进程的私高会,共签约科技转让项目、协作配套项目378个,投资额180亿元。去年,全市私营个体企业贷款余额突破340.6亿元,比年初增加150.5亿元。此外,我市还在省内率先实行乡镇(中小)企业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招投标方式。私营个体企业贷款余额、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和私营个体企业贷款担保金额继续名列全省第一。不在突破中奋起,就在守旧中消亡。伴随着一家家新企业的开张,殡葬、城市绿化等行业的垄断局面被打破,投资者展业的舞台迅速扩大。

  当然,政府的“托举”还包括:市场物流平台的营建、现代化交通体系的架构、绿化生态环境的营造……创新求变:内在动力澎湃科技创新、机制创新、营销创新……去年,私企业主的决策越来越体现出智慧的光辉。“充分重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念,让产品、流通和人对接世界前沿科技,才能提纲挈领。”去年,全市私营个体经济工业产值突破两千亿元大关,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技术创新。在国际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系统集成、精密制造等领域,闪耀着无锡创业者的身影,涉足高新技术领域的私企日渐增多。当然,私企也获得了40个项目贴息490万元的“政策益处”,得到技改贷款4亿元。

  无锡华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专业从事焊接、切割设备生产基地之一,去年春天企业又设立数控技术方面的子公司,开发数控设备及系统,在高尖端产品领域与国际同行一争雌雄。插上科技翅膀的这家企业当年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对土地、厂房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达3千多万元,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私个经济内在创新之举还包括:不唯学历的多层次人才引进、与跨国公司携手创业等等。

  日历翻到了2004年2月2日。今天,我市将在浙江台州举行全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一个全民创业大发展的乐章开始奏响: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

  无锡,有三千年历史的吴文化发祥地,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的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又是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在震古铄今的创业大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全民创业的主旋律正唱响……用不了多久,满怀着激情、勇气和个性的无锡私营个体经济将在这座城市铺设出一条条金光闪闪的财富大道。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将变得更为安康、多彩和富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