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去年外来人口为409.5万人 年轻人占78.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市统计局近日完成了本市2003年外来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全市外来人口总量为409.5万人,比2002年增加22.9万人,其中,在京务工、经商的“淘金族”为318.5万人,增加了22万人。外地来京人员最多的仍然是河北、河南、安徽三省。

  调查显示,外来人口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但相对集中在河北、河南、安
徽、山东、四川、江苏、湖北、黑龙江八个省,占73.7%,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仍然是河北、河南、安徽三省,分别占19.5%、16.0%和7.9%。

  在409.5万外来人口中,居住半年以上的有307.6万人,务工、经商人员为318.5万人,占总数的77.8%,比2002年增加22万人,这表明多数外地人在北京找到了比较稳定的工作。近郊区是外来人口的聚居区。朝阳、丰台、石景山、海淀四个区共有229万外来人口,占总数的55.9%。城区的外来人口有所减少,为37.4万人,占9.1%,比2002年减少9.1万人。远郊区县为143.1万人,占35.0%,增加26.9万人。

  从年龄构成看,15到39岁的年轻人占78.1%,外来人口的受教育程度相对有所提高但仍然偏低。绝大部分人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占总数的57.8%。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的占10.7%,受过高中教育的占16.4%,另外还有1.9%的人不识字或识字很少。与此相对应,在京从事商业和服务业的外来人口占总数的51%,其中餐饮服务人员比重最高,占15.1%,其次是摊位经营人员和铺面经营人员,分别占8.8%和5.6%,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外来人口仅占总数的4.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