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街头童丐受人指使 滚滚车流中下跪讨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20 新华网
跪在车窗前讨钱的小男孩。李晓丽 摄影
  昨日,记者在佛山街头看到了这样的一幕:车潮涌动的马路中央,一些穿着简陋的乡下小孩,三五成群的在车流中穿梭,伺机向车内司机乞讨。据路人反映,这是近几天才出现的怪现象,车来车往的,这些五六岁小童的安全着实让人惊心。

  记者直击

  红灯闪下跪磕头拍车窗乞讨

  季华路和汾江南路是佛山的两条交通主干道,交叉处车流量很大。记者看到,就在这个路口中间,两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和一个年龄稍大的小女孩,手握乞讨用的饭碗在车流中来回走动,绿灯亮时,就边躲避车边寻找时机。而一旦红灯亮起,在几十秒钟的时间内,几个小孩就分头向目标车辆围拢过去,然后把小碗举到车窗前,拍打车窗求司机给钱,有的孩子甚至直接跪在了马路上,对着车内连连磕头。而一旦这些招数都不奏效,他们会很快起身,转往下一个目标。

  据记者现场观察,这些小孩往往十分“职业”,他们会在很短时间内锁定目标,熟练选择乞讨手段,说、求、缠、跪极尽所能。而被这些童丐看上的,十之八九是色泽光鲜的名车、新车,而每回能够博得的收入也似乎颇为丰厚:讨饭碗里以十块、五块面值的人民币为主。

  乞讨小童

  12个小时监守路中央

  记者上前询问几个小童,不管问什么得到的回答都是“行行好”,“给点钱吧”,很明显是有人教唆除此不准多言,而听口音,应该是湖南一带地方的人。在马路周围,有许多卖甘蔗、甜点的外地商贩。据他们讲,这些孩子是春节后才忽然出现的,天气好的时候小孩们从早上9时到晚上8时多都在马路上,而且还有大人在旁边“监工”。

  根据他们的指点,记者发现,在马路沿线,果然有一些可疑的外来人员在注视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可见,是有人在幕后指使,不顾孩子安危在大赚黑心钱。

  司机心声

  给钱可以孩子实在太危险

  据途经这里的一位佛山本地司机赵师傅讲,他也是最近才看到有小孩在这里乞讨,因为心疼这些小孩可怜,明知可能是骗局,也会递上一二十元钱帮衬一下,“烦归烦,可这些小孩要不着钱的话,到时候会更有的受”,赵师傅吐了句实话。同时,司机们也纷纷表示,这种现象持续时间长了可受不了,“‘买路钱’给得起,这些孩子的危险可真让人担心。”

  市民意见

  无良雇童者太狠心

  另据反映,在季华路和大福路的路口,也有一批年龄更小的儿童在做着同样的“生意”。市民王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以前只见过在路边抱着行人腿要钱的苦孩子,没想到现在给撵到了路中间行乞,他们的父母也太狠心了,出了事故谁负责?”他认为,找工挣钱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而不是靠这些歪门邪道,拿孩子性命做赌注。同时他呼吁,有关部门应该管管这些雇童街心乞讨的无良之辈。

  交通部门:

  各方协力引导“马路童丐”走正途

  佛山交警宣传科的赖科长接受采访时说,自从去年收容法废止后,对于街头各种形式的乞讨行为的查处方式有所改变。春节过后,接到的类似投诉尤其多了起来,对于“马路童丐”,交管部门也颇觉棘手,因为这些人往往居无定所,衣食无靠,查处起来有相当难度。最后,他还表示,要遏止此类现象滋生,不是单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包括民政、福利部门和社会共同的关注和帮助,将孩子和他们幕后的指使者引上正途。(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