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上海市百万羽家养信鸽不再自由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25 新闻晚报

  今天开始,本市百万羽家养信鸽不再自由放飞。为阻断禽流感空中传染通道,市信鸽协会向8000余养鸽户发出《紧急通知》:暂停信鸽每天早晚的家庭放飞。由市信鸽协会组织、每年3月开展的信鸽外省市放飞大赛也视情取消;和韩国、日本、泰国等周边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信鸽交流活动也已停止。

  据禽病专家介绍,近期大规模发生的禽流感极有可能与迁徙候鸟参与传播有关,患
病候鸟的粪便等污染物通过空气传播,除了造成鸡鸭鹅等家禽受感染,市民家养鸽子也可能受到传染,尤其放飞中还可能同患病候鸟接触,在空中交叉感染禽流感。为此,专家提醒养鸽人家养的信鸽同样须打禽流感防疫针,进行强制免疫。近期最好不要放飞。

  市信鸽协会秘书长俞汉勤介绍,有关本市暂停百万羽家养信鸽不再自由放飞等内容的《紧急通知》今天已发给19个区县和宝钢地区的信鸽协会分会及全市8000余户信鸽协会会员。

  《紧急通知》有八条。其中包括要求家养信鸽必须做到环境清洁、一天两次以上给鸽棚通风、保洁打扫;要做好场地消毒工作;最好当天起停止家庭信鸽的放飞;及时给每一羽信鸽打禽流感防疫针,进行强制免疫;积极配合地区兽医卫生部门的上门防疫工作,保证自家信鸽不携带外来病毒;一旦发现病鸽须马上报告所在区的信鸽协会分会,通知兽医卫生部门检测防疫,阻断可能的禽流感传染等内容。

  昨天浦东新区挨家挨户上门为养禽户鸡鸭鹅鸽等进行打防疫针强制免疫,全区已打上防疫针的170万羽家禽中就已包括15万羽家养信鸽。有的养鸽人家白天已放飞信鸽,新区兽医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还连夜上门补打防疫针。

  本报记者贺天宝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