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新海何以成杀人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杨新海小时候连杀个鸡都不敢,我们也想不通他怎么成了嗜血成性的杀人狂。”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汝南埠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这名个子瘦小其貌不扬的男人留给世人的疑问还不止这些,本刊记者在对其作案路径进行追踪调查时发现,杨新海常会选择一些非常偏僻的村庄的贫穷人家,在很多案子中杨在财物上所获甚少,但作下的却几乎全部是灭门血案。显然,以这种方式劫财并不是一个合算
选择。

  那么,杨新海夺去67条人命的动机何在?

  “老实孩子”

  杨新海家住汝南埠镇的张夹村杨陶村民组,杨新海是这个贫困山村里的最贫困家庭之一。杨新海的父亲杨俊关和母亲杨詹氏住在自己修砌的低矮的土坯茅草房里,杨俊关说:“房子破得不行,一下雨,就得用薄膜盖一下。”屋里除了一张破旧的松木床,再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杨新海生于1968年,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一弟一妹。他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喜欢画画。“海儿从小特别聪明,喜欢画画,画啥像啥。”杨俊关说。村民对他的评价是,勤快,是个好孩子,老实得很。

  因为学习勤奋,杨新海成为家中惟一能够读上高中的人。但据村民介绍,家里却无钱供养他上学,他因此和父亲吵过架。

  在油坊店乡高中住校时,其他同学可以从家里带粮食来换饭票吃饭,但杨新海却常常煮野菜或是自己烧饭吃。据介绍,幼年的杨新海上学时,一到周末就去割草、放牛,那时牛还是集体的,杨新海放牛是为家里挣钱。

  读到高三时,杨新海突然离家出走。杨的父亲杨俊关回忆说,那时儿子因为没有饭票就捎信回家,在几天之后当父亲背着两袋小麦赶到油坊店乡高中食堂,准备用小麦换饭票时,学校老师告诉他,杨新海已经几天没有上课了。

  “当时他妈哭得厉害,到处找,并许诺说找到儿子后放电影庆贺。”一位村民说。

  曾想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贫穷改变了这个农家孩子的命运。据警方传出的消息,杨新海辍学的原因是想外出闯荡,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此时杨新海才十六七岁。

  杨俊关后来得知杨新海是去焦作煤矿打工去了,在这之后,杨新海又到了太原一个建筑队做饭,并且给家人写了一封信,叫家人不要挂念。杨俊关为此特地跑到太原去看望儿子。在这期间,杨新海只回过家一次,并且在村边的砖厂干了不到一个月的苦力。“他那时光着上身,穿着短裤,干活很卖力。”杨新海的姐姐杨新爱说。

  但是,杨新海“过上好日子”的理想却在现实中处处遇挫。警方的消息说,他在打工中多次遭遇干了活拿不到工资的情况,终于有一次,他在一家餐馆打工时被拖欠工资,杨一气之下偷拿了餐馆里的一个铝盆。

  这是他第一次偷盗,也是他第一次感到钱财也可以来得容易。

  变异

  如何从一个“内向而老实”的农家少年变成杀人如麻的狂魔,杨新海的变化路径和心路历程已无从还原。但显然有一些因素使其内心发生了剧烈的变异。

  1988年,杨新海被西安市灞桥公安分局劳教两年。1991年,又因扒窃被石家庄市长安公安分局劳教一年。

  杨俊关最后一次见到杨新海是在石家庄。在这一次劳教前,在家乡的女朋友告诉杨新海,她会等待他回来。失去自由的日子里,杨新海一直用恋人的守候来安慰自己。但一年之后,杨新海满怀期待地回到家乡找到这位姑娘时,却正好赶上她结婚的日子。

  杨新海再次离家出走后就没有回来过,1996年,在家乡驻马店市正阳县,杨新海因强奸未遂被判刑5年,2000年被提前释放。在这起案件中,杨试图强奸一名妇女,遭遇激烈反抗并被咬掉一大块舌头,为了疗伤,“口里含了几天的鸡蛋清”。

  情变与强奸中受创,警方人士分析说,这可能是他后来对女性特别嫉恨的原因。这也使得他在作案中特别心狠手辣,不留活口。

  出狱之后,杨新海聚合了一批人,结伙乞讨和盗抢。但在一次失手之后,他总结出经验,一定要单干才保险,从此开始了独脚大盗的生涯。此后的大部分案件中,杨新海都会事先踩点,发现家中有年轻女性或幼童之后才会动手。

  杨在性心理方面表现出某些异常,据他被捕后对审讯人员交代,他对30岁以上的女性一点没兴趣。在多起案件中他都有奸尸的行为,甚至有鸡奸男童的行为。一位警方人士还透露,杨作案通常不会选择有钱人家,有时踩点后发现此家较富就会放弃。“可能是因为家里穷,他很自卑,不敢与富人过招”。

  一位接触过杨新海的警方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杨非常有表现欲,讲起杀人经过时声音高亢,滔滔不绝,并且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河南一位警察称,杨被捕后甚至回忆起多年前的作案细节时还是能丝毫不差。

  此外,他还有写日记的习惯,作案后常常会记上一段,但又常常在后来把它烧掉。

  杨新海的最后落脚点是河北沧州,沧州最终成了这名杀人恶魔的被擒之地。据称,警方对杨作案动机的分析是“报复社会”,因为很多灭门案件中,他不以劫财为目的,只是杀人和强奸。(据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