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不是盲流,我们是干活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36 光明网
  非法劳务市场农民工讲述求职经历中的酸甜苦辣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剑锋 张太凌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徐万涛
  崇文门三角地劳务市场附近的一家餐馆贴出了招聘信息,但通过正规中介渠道获取工作的农民工寥寥无几。

  引子

  春节刚过,民工返城,每年一度的“回潮”如约而至,他们背着行囊从四面八方会集北京,依然是甩过职介大门,径直来到他们所熟悉的非法劳务市场,六里桥、崇文门三角地、木樨园重又被各地方言和憋脚的普通话包围。

  此前,每年的这个时候,从来不乏关于他们“迷恋”黑市场的分析,以及其中的隐患与弊端,然而民工作为主角的声音,却总有些“怯懦”。为此,从前日下午至昨日,本报记者走到他们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和他们关于黑市场、职介所以及曲折打工生涯的沉重话题,讲述他们自己的困惑、埋怨与希望。

  昨日上午9时40分,6级风携着尘土扑面而来,六里桥侧西三环中路,已有几十名农民工队伍,沿路边绿化带的护栏向东北方向延伸。打死也不去砖窑场

  一位满脸皱纹、戴着毛线帽的老汉,蹲在护栏下,旁边摆着自己的包袱,周围则有四五个中青年农民工在入神地倾听他的“评书联播”,奇闻轶事、打工惊险、牢骚笑话等层出不穷。

  老汉自称姓康,河北保定人,人们笑称其为“康师傅”。康师傅说,从1977年被工厂下放后,就到处流浪打工,几十年什么苦都吃过,还有两次从砖窑厂逃生的经历。

  说着,康师傅狠狠地吸了一口烟,然后在围观者的催促声中,缓缓吐出那次“零点逃生行动”。十几年前,他和几个人被拉到了一个偏僻县城的砖窑场,没日没夜的干活,还有负责看管和打人的“狗子”。谁要是偷懒或者开小差,就会挨打。后来干了六七天,趁着半夜,来了个零点行动。“那天晚上,我没脱衣服趴在床上,等到半夜偷偷爬起来,向工棚外的厕所蹭过去。不巧这时狗叫了起来,我就赶忙趴到地里,等听不见狗叫声了,再赶紧连夜跑出来,当时身上啥也没有。”

  “老乡,我也碰上过这事啊”,在旁边听了半天的老李插话说,他是河北衡水人,从1993年出来打工,现在30来岁了,连老婆都没讨上,几年前被带到了河南郑州南郊的一个砖窑厂,跑也跑不了,幸亏里面发生了打架现象,公安局的找过来了,当时就赶紧求救,趁机跑了出来。

  正在谈论中,路边停下了一辆面包车,两名黑衣男子来找人,刚才在听“评书”的人赶忙都围过去,“老板,招什么工啊,我能干!”康师傅喊得最响,那名黑衣人没有理会,又大声说:“砖窑场招工,很近,谁愿去!”。话音刚落,康师傅和老李率先退出,其他围观的人也都陆续退回,老李对康师傅说:“又是砖窑场,打死也不去!”没有收容就是好

  黑衣人走后,康师傅的周围又恢复了原样。老李慢慢呼出一口气,不乏感慨地说,好在现在没收容了,再找工作也没有太大压力,旁边的人也附和说:“就是,在这儿找工作就是好,不用花钱,干脆利落,行了就干,不行拉倒,也没人拉着去筛沙了。

  老李说,他曾被收容过两次,去筛了六七天沙子,然后被遣送回原籍。他用两手抹了下有些发红的脸,露出了笑容。康师傅立即回应说,现在政策好了,不收容了,改成救助了。去年他还被救助过一次,那里能吃饱饭,还有电视看,走时发个条子,就可坐车。“不过被送回去后,我又回来了,还得打工嘛”,现在天天住在西客站、候车室或者过道的角落里,晚上睡觉,被子都不敢盖,一有人来撵,赶快拿起包袱就跑,等他们走远了,再回来,这也叫“游击战”。“有技术就不愁找活”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寻找工作的人越聚越多,大约有近百人。康师傅的另一个老乡,来自河北衡水的水暖工则是不紧不慢,吧嗒吧嗒抽着烟。路边每隔十来分钟,就有老板来招工,张口就喊:“你会什么,有技术吗?”,每当此时,水暖工嘴角就露出一丝笑意说:“看见了吧,技术、技术,有技术就不愁找活”。这时又有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老板来要人称,工地上需要6个工人。衡水的水暖工赶忙挤过去问,工钱怎么算,那老板回答说,干完活3天内,只要没毛病就结账,很简单,水暖活,小孩儿都会干。水暖工眉头一皱说:“开什么玩笑,小孩都会干?我都干了几十年了……”

  他又蹲回自己原来的位置,对旁边的人说:“一听这老板就不懂行,他三天后验收算什么?他又不懂,说有毛病,又不给钱,问谁要去!”旁边一位来自山西的电工也插话说:“他们挑人,我们也挑,我们有技术怕什么,哪合适去哪干去,谁受他们闲气。”两天半看了五次架

  在围栏的东北角,一个20出头的年轻小伙静静站着,面对别人见到老板之后的围抢,他只是冷冷地把脸扭在一边。他自称姓修,来自河南开封,高中毕业后就经表弟介绍来北京一工厂打工,每月工资650元,每月除了50元的零花钱,剩下的全都寄给家里,到现在已经3年没回家了,主要是过年车费太贵。

  小修咬咬嘴唇说,我有一对双胞胎妹妹,只有十五、六岁,都在外面的服装厂打工,每个人每月都能向家里寄1500元钱。“你说我这当大哥的有脸回去吗?脸往哪搁”,所以,就辞了工作来这找活,多挣点钱,将来自己开个汽修厂当老板。因为听说了太多中介骗人的事,所以就直接来这找工作了。可是来这之后,发现这里有很多混混儿,一见有老板就往前挤,又不一定是真心找工作的,就是起哄,互相还打闹,我来这两天半,看见了五次打架。“我们从不去中介”

  下午1时许,人群中又骚动起来,某电视台的两个记者架着摄像机走了过来。

  一位来自山东沂蒙山的汉子老孙面对镜头激动的脸上发红,打着手势说:“我们不是盲流,我们是干活的,我们也不想到处流浪,就是没钱,那些街头骗人的职介所都是要收钱的,开个条子让去报到,结果被支来支去,尽花车费,啥活没找着,白添一肚气,还不如来这里干脆。直接交易,碰到好老板钱发得还顺点,即使受骗,顶多也就是二三百块钱,也不够打官司的,就认了。现在那些所谓正规的职介机构,要么收钱,要么收门票,还没有专门对口的活,去了也不一定合适,手续办起来还特别麻烦,这证那证的。我们又没什么文凭和技术,又是外地的,而他们帮本地下岗的多一些。”

  河北衡水的老李插话说,我们也经常被骗,多了一些心眼,即使老板没钱结账,也要让他打个欠条,或者自己每天记个账,然后让老板签字,免得到最后不认账,不行就拿着这些证据找劳动监察投诉他们。

  老孙最后挥舞着手说,我们也想到正规的地方去找工作,政府能不能在这个地方专门开出来一片地方,或者就在后边围栏里的空地搞一个“外来民工劳务市场”,少收钱,最好不收钱,让在这里自由交易,给他们一个找饭吃的地方,而不是天天被吆来喝去,哄来撵去。特写热心的“小胡子”

  1月31日下午4时30分,天气阴冷,崇文门三角地非法劳务市场里,此时只剩下了十几个农民工。

  人行道西头靠近崇文门一侧的是杂工和厨师的“地盘”,两个农民工胸前挂着写有“厨师”、“配菜”字样的纸条,昂首挺胸站在中间。其余的人则低头来回踱步,或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见到陌生人,这些人立即围聚上来,眼睛里充满渴望,同时又怯怯地问:“你要不要杂工?”

  5时左右,随着两名保安的出现,农民工们大多散去,一些不愿走的转移到崇文门东北角,在这里的健身器上机械地做着运动,等待着保安的离去。“只打短工,来钱快”

  “师傅,您要人吗?”昨日上午10时,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引起了一位自称是水暖工的农民工的注意。这名“水暖工”嘴唇上留着稀稀拉拉胡子,称自己是从河北来的。“我去年给别人干了4个月,最后只拿到了700元钱,拖欠的工资现在还没有讨回来。现在我只打短工,来钱快,也比较可靠。”在说自己的经验时,“小胡子”一直扶着路边的树,显得非常疲惫。“朋友越多越好找活”

  过了一会,一名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路过此处,要“小胡子”帮忙找一个能配菜的杂工,“小胡子”满口答应了下来。送走那位小伙子,“小胡子”转身解释说,这是一家餐馆的老板,自己平时经常到他那里吃饭,慢慢也就熟悉了。“现在找活都靠熟人,朋友越多越好找活,但平时多少也得给朋友帮些忙。”“最怕遇到黑中介”

  “为什么不去中介呢?”“小胡子”说:“去中介找工作,一次就是150元,这是我干活几天的收入,而且在中介找的工作也不见得可靠,还不如在这里碰运气。”

  “小胡子”还找来自己的众多朋友,其中“老四川”的年龄看上去最大,对于劳务市场,“老四川”也有自己的一套说法。

  “在这里找活,最怕遇到扮成雇主的中介。”“老四川”说,去年他在这里找活时,被一个扮成雇主的“托儿”领到了一家中介公司,那里工作挺多,随便挑,就是每挑一个就得给他们交200元的中介费。
  图 1 一些来京没有找到工作的务工人员,在崇文门附近投资一二十元钱,置办一套擦鞋的工具,每天也能赚个三四元钱。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